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秋拍设饶宗颐专场 大部分作品为首次亮相拍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17日 22:42     来源:中新网广东
傅抱石《秦淮柳荫》。通讯员 供图
傅抱石《秦淮柳荫》。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17日电 (记者 许青青)记者17日从广州华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获悉,即将于9月21日举行的华艺国际(广州)2022秋季拍卖会上设置了国学大师“饶宗颐作品集珍”专场,专场内饶宗颐先生的作品来源清晰,且大部分是首次亮相于拍场。

  饶宗颐(1917年8月9日-2018年2月6日)广东潮州人,是享誉海内外的学界泰斗,国学大师。他在传统经史研究、考古、宗教、哲学、艺术、文献等多个学科领域均有重要贡献,在当代国际汉学界享有崇高声望。中国学术界曾先后将其与钱钟书、季羡林并列,称之为“南饶北钱”和“南饶北季”。

  据华艺介绍,本季拍卖将汇聚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现当代艺术、名酿·陈茶等四大板块的2000余件臻品。其中,中国书画板块汇聚逾600件精品四大专场,分别为“物外——古代书画与文人书房”“掇英——近现代书画”“南风——广东美术作品”“通神——饶宗颐作品集珍”四大专场。

  “通神——饶宗颐作品集珍”专场为特别策划,荟聚了饶宗颐从八十年代至其百岁书画作品三十件,诸作纷呈,藉此或可一窥先生艺术之大成。据悉,这些作品来源清晰,大部分经出版著录,且是首次亮相于拍场,集中呈现了资深藏家独到的审美品味和专业的收藏序列。

林风眠《打渔杀家》。通讯员 供图
林风眠《打渔杀家》。通讯员 供图

  此外,古代书画部分以《石渠宝笈》著录之文嘉《草阁延宾图》领衔,另有董其昌《临王右军书卷》,王铎、张照、吴大澂等诸家佳作。近现代版块推出艺术家家藏并迭经出版之傅抱石《秦淮柳荫》、方君璧夫妇旧藏的张大千《元人诗意图》、吴冠中《公园小景》等。

  “广东美术作品”专场则以岭南艺术史的发展脉络为线索,推出“明清翰墨”“居门承风”“岭南四杰”“海滨邹鲁”等八大专题,重点呈现张宗宪旧藏之林风眠《打渔杀家》、关山月《万壑松风》、黎雄才《天外三峰》等,以此一览岭南艺象之缩影。

饶宗颐《花好月圆人寿、行书五言联一堂》。通讯员 供图
饶宗颐《花好月圆人寿、行书五言联一堂》。通讯员 供图

  据悉,本次秋拍预展将于9月21日至22日举行(部分展区延至24日),拍卖9月23日至24日同场举行。(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