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省第二届农村双创大赛高科技云集 展乡村产业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17日 22:45     来源:中新网广东
比赛团队 作者 主办单位 供图
比赛团队 作者 主办单位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16日电 (王坚 何凤珍)来自广东各地市的60个项目近日入围2022年“建行杯”广东省第二届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半决赛,其中农产品产销类30个,平台服务类30个。

  据介绍,从此届众多参赛项目中可以看到,互联网运营、智慧农业、农村电商、农旅融合等新业态已经成为广东农村创业创新的新常态。

  总体上,全省各市入围半决赛的参赛项目产业类型多样化,有重于科技与研发,博士带头创业,以创新力量为驱动力的项目;也有围绕富含文化特色的农产品进行创意加工,实现文化+农业理念的项目;也有紧贴地方特色农产品开展电商服务的项目,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作用,赋能农村,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

  在参赛人员身份特点上,进入半决赛的项目诸多由党员、妇女、退役军人组成,他们不仅体现了党员先锋模范行动的精神、也充分绽放了巾帼风采,更彰显了退役不褪色的军人风采。

  “今年大赛共吸引了247个项目报名,来自农业各个领域的创业者积极参与,参赛选手年龄呈现年轻化,入围半决赛的‘90后’占四成,他们参赛的项目主要以新农人、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和新型服务为特色。”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黄江华教授说。

  黄江华表示,年轻人已成为农业创业的主力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承担起对农业发展的担当与责任,他们将成为推动农业转型、助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比赛团队 作者 主办单位 供图
比赛团队 作者 主办单位 供图

  同时,记者从入选名单中看到,今年大赛科技含量较高的参赛项目占多数,包括生鲜果蔬常温保鲜纳米新材料技术、酶催化甜菊糖苷的研发及生产应用、旱稻改良对复耕复产推广应用等优秀项目。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今年大赛以“赋能农村双创,激活电商动能”为主题。从入选名单中获悉,今年大赛的入围半决赛的项目涉及农村电商居多,其中包括电商筑梦·产业腾飞-九州直播电商产业基地、广州市农村基层电商+涉农直播培训、艺农-乡村电商运营服务商等优秀项目。

  此外,此次入围半决赛的项目中,水产预制菜(菜品工业化)制品、尚菜-预制菜供应链服务平台两个预制菜项目成功入围,这些项目将以“新业态”撬动农村产业振兴。

比赛团队 作者 主办单位 供图
比赛团队 作者 主办单位 供图

  据悉,该大赛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推广,并对参赛选手进行系统培训,全方位提升参赛选手的竞赛、管理、经营水平,激发创业热情。(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