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深圳:肝癌孕妇术后4月顺利产女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19日 13:46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产科团队在准备手术 作者 深圳市三医院 供图
图为产科团队在准备手术 作者 深圳市三医院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18日电(郑小红 刘丽红)9月8日,肝癌切除术后4个月的孕妇张敏(化名)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产科顺利产女。

  今年4月,怀孕18周的张敏产检时发现甲胎蛋白(临床常见的肿瘤标记物)异常升高。彩超提示她的肝脏可见直径6厘米大小的占位性病变,不排除肝癌可能。随后,张敏转到了深圳市三医院,并在这里被确诊为肝癌。

  2020年底张敏曾经怀过一次孕,且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因黄体破裂不得切除了一侧卵巢。本次怀孕,张敏和丈夫强烈希望保住这个“老天还回来的孩子”。

  最终,经过多次多学科会诊(MDT)后,同意在不终止妊娠的情况下为她进行肝癌切除术。手术十分顺利,李志伟主任团队仅仅用时10分钟就将肝癌切除,术前术后都有产科医生为胎儿“保驾护航”。

图为宝宝和妈妈 作者 深圳市三医院 供图
图为宝宝和妈妈 作者 深圳市三医院 供图

  9月6日,怀孕37周+4天的张敏回到深圳市三医院待产。9月8日下午,张敏的剖腹产手术开始。此时距离张敏进行肝癌切除术不到4个月,为了避免剖腹产加腹压时造成产妇损伤,夏俊霞团队手术医生不仅万分小心,还特别准备了助产的小产钳,张敏生产时的体位也不同于一般孕妇的平躺,而是倾斜了30°左右,以帮助宝宝更顺利地降生,宝宝状况良好。9月14日,张敏和宝宝一同出院。

  夏俊霞提醒市民,怀孕后要重视早建册和定期产检,产检不仅能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对于及早发现孕妇未知的潜在疾病也是一种保护。(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