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焦虑症也会导致老年痴呆吗?专家进行详解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20日 20:41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医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李利敏为患者问诊。广州白云心理医院供图
中医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李利敏为患者问诊。广州白云心理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20日电 (记者 唐贵江) 最近广州白云心理医院中医精神康复门诊,迎来一对特殊的患者,是一对母女同时罹患焦虑症的案例。

  王女士今年65岁,患有抑郁焦虑症已有2年多,虽有服中西药控制调理,可是老人家秉承“多吃药无益”的理念,也时有自行停药的情况,而最近出现了一些老年痴呆的典型症状,记忆力快速的衰退,例如早餐刚刚吃过不到20分钟,就一直追问女儿黎女士是不是吃过早餐了,为什么不给她吃早餐等啼笑皆非的事情。

  发现母亲不对头,黎女士赶紧上网去查查是怎么回事,一看可能是老年痴呆症,也就是阿尔兹海默症。随着对疾病的不断深入了解,黎女士开始担心疾病所带来的家庭负担,渐渐地也出现了失眠等焦虑症状,所以这次带母亲复诊也赶紧给自己挂了个号。

  那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抑郁焦虑也会引起老年痴呆吗?专家称,答案是肯定的。

  首先,老年痴呆有哪些病因?一般有下列三种。

  1、遗传因素,有5%左右的患者都有遗传倾向,一般一级亲属中有痴呆患者,其家属比一般人群发病率高4.3倍;

  2、由于β-淀粉样蛋白生成和清除失衡造成,导致Tau蛋白过度磷酸化以及炎症反应,以及神经元的死亡导致;

  3、神经递质障碍,大脑中有神经递质,比如乙酰胆碱能系统、5-羟色胺系统、兴奋性氨基酸系统、神经肽类物质,这些物质都和学习记忆有一定关联,这些物质的异常也会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

  而《痴呆症预防、干预和护理:柳叶刀委员会2020年报告》中列出了12个可改变的潜在痴呆相关风险因素,包括教育水平不足、高血压、听力障碍、吸烟、肥胖、抑郁焦虑、体育活动缺乏、糖尿病、社交接触少、过度饮酒、创伤性脑损伤和空气污染。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性痴呆宣传日”,也有人将其简称为“世界老年痴呆日”。该院中医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李利敏指出,中医学理论认为脑为元神之府,具有主宰精神、意识和思维活动的功能,是一身之宗,百神之会。头者精明之府,精神、意识功能正常,则人精神饱满、意识清楚、思维敏捷、语言清晰。

  专家表示,精神焦虑症与老年痴呆在中医治疗上,病位其实相似,不同患者,辩证施治,从体质上来扶正却邪,通督养元,自会有不错的效果。不过也同时指出,老年性痴呆,是极难治疗的一种退行性疾病,早发现早干预才是对的,同时预防和康复也十分重要。

  老年人的家人也应根据老人的个性、爱好等情况,提前鼓励其多参加文娱活动,如打牌、打麻将、练书法、画画、做游戏、讲故事等,可以陶冶情操,也可以多“动动脑”,有助于智力的保持及预防痴呆的发生。(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