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直通港澳台 > 正文

两湾快航合作签署 助力南沙融入“两湾合作”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21日 19:36     来源:中新网广东
南沙港口 广州港集团供图
南沙港口 广州港集团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20日电 (蔡敏婕)为更好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以下简称“北部湾”)与粤港澳大湾区(以下简称“大湾区”)对接,提升北部湾与大湾区互联互通水平,广州港集团与北部湾集团举行了两湾快航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北部湾将与大湾区共建“两湾快航”,实现航运上的共赢。

  据了解,“两湾快线”将充分发挥北部湾、大湾区的港口资源和船东的运力资源优势,为货物进出口提供全新便捷通道。北部湾以钦州港辐射东盟和中西部地区,大湾区以南沙港辐射珠三角,北港物流和广州港船务深度合作,为北部湾和大湾区客户降低综合物流成本,实现客户、港口、船公司三方共赢。

  南沙区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谢晓晖表示,广州港南沙港区是华南规模最大、种类最齐全的综合性港区,外贸航线通达全球200多个港口城市,有129条外贸航线通往“一带一路”方向,是华南地区通往“一带一路”沿线海运航线最多的港口之一。北部湾是中国大西南地区重要的出海口,是中国大陆通往东南亚、非洲、欧洲和大洋洲航程最短的港口。南沙港与北部湾城市群地理位置相近、优势产业互补。未来将以两湾快航开通为契机,加强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合作,促进产业联动发展,共同打造华南地区最大的对外开放门户。

  广西自治区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窦锡林表示,此次“两湾快航”签约,将促进北部湾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在设施联通、产业联动等领域的对接合作,助推粤桂两省区在服务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和拓展国际市场中赢得更大市场。

  南沙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方圆100公里范围内汇集了大湾区11座城市以及五大国际机场,南沙港区与铁路、高速公路和内河等立体交通网络无缝连接,具有独特的江海联运、海铁联运优势。

  近年来,南沙畅通“双循环”,培育外贸新动能,持续推动贸易便利化,推进外贸创新发展、稳中向好。目前,广州港南沙港区已建成集装箱深水泊位16个,年通过能力超2000万标准箱,有序推进南沙四期自动化码头、南沙国际通用码头、南沙五期项目等重点工程建设运营。广州港立足港口枢纽,积极构建面向陆海双向的港口集疏运设施网络和服务内外贸经济双循环的港口物流服务网络,提升南沙航运主枢纽地位,吸引更多的物流要素、产业向南沙区聚集。

  截至今年7月,南沙港区外贸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496.2万TEU,同比增长15%,南沙港区现有外贸班轮航线150条,今年已净增15条。(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