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更换11组道岔、400余根岔枕 深圳站“咽喉”手术告捷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21日 19:4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作业人员正在切割钢轨 作者 王星
作业人员正在切割钢轨 作者 王星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20日电 (郭军 陆省省)火树银花、轰鸣隆隆。深圳站两边的高楼静默,站内却灯火通明,人头攒动。9月17日凌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工务段江村综合维修车间的施工人员,迎来最后一组道岔更换任务。

  随着天窗点施工命令下达,现场作业人员熟络地按照各自分工,快速进入状态。锯轨机、螺丝机的轰鸣声、作业的号子声此起彼伏;切割钢轨的“火树银花”,作业人员的头灯灯光,彼此交织闪烁,为深夜的深圳站增添了一份“夜生活”的烟火气。

  切分道岔、拧螺丝、扒碴,作业人员各自忙碌着,而后小型挖机将钢轨、轨枕等装到轨道车上,同步完成废旧轨料回收工作。广州工务段江村综合维修车间主任许仕龙介绍说,“相比以往,此次深圳站换岔,最主要的亮点有两个,一是利用小型挖机进行配合施工,挖机可以快速地将岔枕和钢轨搬移,相对人力搬移来说,用工量减少了,安全性也增加了;另一个是我们引入是轨道车配合换岔,在施工过程中,废旧轨料可以通过轨道车同步输运,使得工地现场干净整洁,减少了后续安排收料作业,提高了劳动效率。这也为我们后续此类施工提供了参考经验。”

  据了解,本次施工采用人工、挖掘机等大型机械和轨道车“流水线”配合作业的施工模式,显著提升了施工质效。“在推行轨排(预先组装好的整体道岔)方面,我们引进的单杠起道机对于升排和降排有很大作用,同时还能进行拨道作业,能帮助轨排精确就位。同时,引进的四轮滑轮,也提高了轨排通过曲线的安全性和平稳性”,许仕龙补充道。

小型挖机正在回收岔枕 作者 王星
小型挖机正在回收岔枕 作者 王星

  此次更换的道岔群处于深圳站的“咽喉”位置,此处是广深城际列车进出站的必经之路,也是车站集中调车编组作业使用最为频繁的道岔群。该段多次召开施工专题会,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施工方案,提高施工效率,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运输的干扰。

  本次施工作业,深圳站更换7组单开道岔,4组复式交分道岔,更换岔枕400余根,更换钢轨1100多米,焊联90多个头。“我们组织这次换岔施工,主要为了提高站场线路运能,提升铁路线路设备质量,从而减小列车通过时的晃动幅度,给旅客带来更加舒适的乘车环境,也确保将到来的国庆长假进运输安全畅通”,江村综合维修车间党支部书记陈建军如是说。(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