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外经贸蓝皮书预测:广东今年利用外资将继续增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21日 19:52     来源:中新网广东
陈万灵、何传添、刘胜(主编):《广东外经贸蓝皮书·广东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研究报告(2021—2022) 作者 受访者供图
陈万灵、何传添、刘胜(主编):《广东外经贸蓝皮书·广东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研究报告(2021—2022) 作者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21日电 (记者 郭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在穗发布的《广东对外经济贸易研究报告》(2021—2022)(以下简称:“广东外经贸蓝皮书”)称,从2017年至2021年的广东实际利用外资的实际情况看,每年的实际利用外资额均在逐步增长。随着中国“稳外资”、对外开放等政策的不断调整和改善,服务业利用外资的空间仍然很大,预计2022年广东利用外资也将会继续增长,并且增速会在7%左右。

  蓝皮书显示,近几年,广东实际利用外资和对外直接投资都呈现出良好增长的态势。2020年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620.29亿元,比上年1522.00亿元,增长6.46%。2021年实际利用外资1840亿元,比上年增长13.6%。

  2021年,广东新设外商直接投资项目16155个,同比增长25.6%,增速比上年增加了36.0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所涉及的行业包括电子信息、新材料、现代物流、新零售、现代食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为广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添加了新动能。外资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并主要流入服务业,新兴生产性服务业的外资流入得到了扩张,2020年,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33.1%,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增长13.5%,科学研究和技术增长1.4倍。

  蓝皮书称,复杂的国际经贸形势,特别是俄乌军事冲突,使得国际资本流动具有较强不确定性。同时,数字技术不断进步和广泛应用,数字化生产突破传统生产的物流和地域限制等方面的优势,各国利用外资的竞争性加剧,发达国家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水平比较高,具有吸引国际投资的优势。因此,国际投资更是趋向于在发达国家之间的流动。未来利用国际直接投资的增速会降低,吸引外资将更加困难,这对广东利用外资带来一定难度。

  本年度“广东外经贸蓝皮书”主要探讨全球产业链重构对广东外经贸、特别是进口及其港口物流、出口市场的影响。其次,探讨汽车业贸易和自由试验区新兴产业发展态势。

  报告称,在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各国需求下降,各国经济受到严重冲击。广东外贸面临外需不足、生产和物流受到阻碍等多重因素的不利影响下,广东稳住了外贸基本盘,实现了外经贸恢复和稳定发展。2021年广东作为外贸大省,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广东已经连续36年稳居全国第一外贸大省,在全国的对外贸易中地位稳定。

  在疫情之下,欧美供应链混乱,东南亚国家停工停产,这在客观上为中国外贸带来机遇,而广东作为外贸强省,对支撑全国经济增长起着巨大的作用,它不仅有力地抓住了机遇,推动高附值产品出口,还为中国稳定供应链产业链提供重要支撑。

  报告称,2022年,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性”、地缘政治冲突,广东外经贸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巨大挑战和不确定性,继续承担下行的压力,基于跨周期调节的基数效应、汇率变动效应和进出口商品价格效应的共同影响,预判2022年广东外贸走势: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可能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或出现负增长。(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