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统战工作巡礼)韶关:夯实共识凝聚合力 各领域统战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21日 19:58     来源:中新网广东

  党的十八大以来,韶关市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夯实共识凝聚合力,各领域统战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2019年10月28日,以“善美韶关 共建共享”为主题的首届韶商大会召开 作者 韶关市委统战部 供图
2019年10月28日,以“善美韶关 共建共享”为主题的首届韶商大会召开 作者 韶关市委统战部 供图

  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近年来,韶关市扎实落实统战工作主体责任,构建完善党委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市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每年召开市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研究统战工作,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参与申办第五届世广会等统一战线重要活动,主持召开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统一战线重要会议。建立健全市县两级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统战工作领导机制,党委统战部部长由同级党委常委担任全覆盖,乡(镇、街道)党组织全部设置了统战委员。统战理论政策纳入各级党校主体班次教学内容,统战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宣传工作要点,统战工作纳入对市直机关和各县(市、区)统战考核范畴,统战工作合力显著增强。

  韶关市扎实开展统一战线党史学习教育。统战系统党员干部在浈江犁市当铺、南雄水口战役纪念园等多处红色遗址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四史”和统战史学习深入开展。统一战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武江等8个县(市、区)10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发展项目全部完工,“乡村健康快车”“关注地贫儿童”等活动有效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同心向党·情系乡村”文艺晚会、“侨心向党·同心追梦”文艺汇演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有声有色。此外,韶关市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举办了全市统战系统学《条例》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各级各类《条例》学习培训班27场次,累计培训党政干部2691人次、党外人士806人次,全方位营造了浓厚学习宣传贯彻氛围。

  发挥统战优势和作用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韶关市统战部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各领域统战成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讲好抗疫故事,全市统一战线累计捐赠超过790万元及306万只口罩等各类防控物资,并有395名统一战线成员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严格执行省宗教活动场所“双暂停一延迟”举措,保持了重点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安全稳定,并以创新机制稳步推动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分类分步有序开放;扎实开展“优惠政策话你知”及“惠台暖企”“惠侨暖企”等各类暖企惠企帮扶活动,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企稳回升”。

  韶关市统战部门高质量办好重点工作。组织实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暨禅宗文化交流活动,来自台湾的政党代表和两岸宗教代表、专家学者、艺术家等共600人出席,有效增强了韶关对外宣传和影响力;争取全省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现场会在乳源召开,并积极推动现场会精神及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相关政策落地;牵头成功组织举办首届韶商大会,邀请了省内外及港澳台海外800多名嘉宾参加,共签约125个项目、金额逾780亿元,有效团结凝聚了韶商资源助力经济发展;通过强化与世界广府人联谊会对接联系,成功申办第五届世广会。

  多年来,韶关市引导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市委出题、党派调研”并形成高质量专题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通过召开全市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邀请党外人士列席市委常委会、现场参观全市重大民生项目等,及时传达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为政策施行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汇聚统战力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贯彻落实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协助召开政银企协调会,协调有关部门及组织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税务服务。积极发挥联系港澳台侨优势,利用举办港澳代表人士座谈会、韶关市荣誉市民授荣仪式和实施对台重点交流项目等契机,组织有关宣传推介、招商引资活动,助推港澳台海外人才、信息、资源在韶交汇交流。发动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等各项工作和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助力韶关经济社会建设。

  各领域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五大关系”更加和谐

  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全面提升。韶关市每年制定政党协商(会议协商)计划,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每年召开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暑期座谈会、开展“市委出题、党派调研”活动等,就全市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听取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

  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方面,韶关市加强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建立代表人士数据库并完善相应评价机制,有序做好有关政治安排。协调推进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细。召开企业家代表座谈会、“韶商·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加强政企沟通。全市有8个县级工商联被评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成立了广东省非珠三角地区首个市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全市10个县(市、区)已建成基层知联会组织10个、新阶联组织9个。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专业技能,深入开展法律咨询、农技下乡、送医送药等社会服务。

  韶关市全力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取得新成效。成功举办广东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成立推进落实省《关于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意见》工作专班,完善有关帮扶机制,全面对接推进各项帮扶措施。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韶关市民宗局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始兴县深渡水瑶族乡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瑶族盘王节》《瑶族刺绣》《瑶族民歌》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瑶族原创音乐剧《过山“瑶”》入选第五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深入推进宗教事务法制化,全市宗教和睦和顺局面更加稳固。

广东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在韶关举行 作者 廖法明
广东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在韶关举行 作者 廖法明

  此外,近年来,韶关市全面促进港澳台韶交往交流交融。每年举办港澳代表人士国情培训班、座谈会和台商台胞台属迎中秋座谈会等,第28届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台湾青年岭南行、香港元朗千人团来韶访问交流等各类会议活动在韶深入开展。南华禅寺获批成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南雄珠玑古巷被确认为第七批“中国华侨文化国际交流基地”。修订完善《韶关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实施办法》,一批心系韶关的港澳同胞、海外侨胞被授予荣誉市民称号。积极打造联谊交友平台,以筹备申办第五届世广会为契机,持续扩大韶关对外交往交流朋友圈。(完)

2019年1月8日,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为韶关市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牌匾 作者 韶关市委统战部 供图
2019年1月8日,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为韶关市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牌匾 作者 韶关市委统战部 供图

  (韶关市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