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超17万亿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21日 2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深圳9月20日电 (朱族英)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20日发布消息称,自2009年至2022年8月末,深圳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达17.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与深圳有跨境人民币收付业务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189个。

  其中,2021年,深圳市人民币跨境收付规模首次突破3万亿元,较2012年增长5倍,人民币跨境收付占本外币跨境收付的比重达47.5%,较2012年提升31个百分点。

  近年来,跨境电商成为外贸新引擎。为支持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扩大人民币在对外贸易中的使用,2018年1月,深圳辖内商业银行推出“出口跨境电商直通车”业务,为出口电商企业提供跨境人民币收款、境内清分、收支申报等金融服务,助力行业降本增效。截至2022年8月末,该业务共办理收款2146.4亿元,累计为出口电商企业节约成本3.2亿元,惠及中小企业6万家。

  在服务深圳企业“走出去”方面,2019年6月,粤港澳大湾区首家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深圳博约国际投贷基金有限公司(简称“博约基金”)成立。2020年2月,博约基金在香港设立子基金,投资总规模达105亿元。2022年2月,博约基金领投人工智能行业头部企业依图科技,交易金额达数亿元。

  据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的设立,能够发挥境内外联动、投贷联动的业务优势,有效支持更多深圳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拓宽融资渠道、减少兑换成本、增加国际竞争力,为带动产业结构升级、稳定外资外贸基本盘、促进国际产能合作。

  在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方面,自2021年9月至2022年8月末,通过深圳银行参与试点的粤港澳大湾区居民达1.53万人,跨境资金汇划金额合计4.86亿元,双方向投资产品交易额合计2.97亿元,约占整个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总量的三分之一。

  在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方面,2012年12月,《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发布,支持前海企业向香港银行借入人民币资金。截至2017年4月试点结束时,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累计提款371亿元,共涉及前海贷款企业170家,香港贷款银行36家,深圳结算银行28家。(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