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工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22日 17:43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22日电 (记者 许青青 唐贵江) 近日,教育部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广东工业大学(下称“广工”)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

“广工-华为”智能基座产教协同育人基地。广东工业大学供图
“广工-华为”智能基座产教协同育人基地。广东工业大学供图

  据介绍,广工把培育一流人才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了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核心地位,2021年开始实施“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树立“协同融合强特色、创新发展育英才”理念,实施“深基础、广播种、育英才”策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就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团队开展无人车模拟测试。广东工业大学供图
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团队开展无人车模拟测试。广东工业大学供图

  在广工,创新创业教育的生动场景处处可见。其中,工大创谷是广东工业大学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工大创谷于2015年9月建成,现有面积2万多平方米,为广东省最大,是国家级众创空间和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

广东工业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营。广东工业大学供图
广东工业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营。广东工业大学供图

  工大创谷现常驻粤港机器人联合学院、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学院等新工科产业学院,特色创新实践班、校企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工作室及全国首个粤港、粤澳大学生创新创业融合服务中心等,拥有200余个高水平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在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态环境、生物医药、绿色化工、新材料等学科领域开展校企融合、创新创业项目研究。近日,广工与华为共建的全国首个“鲲鹏&昇腾开发者创享社”也已落地工大创谷。

广东工业大学粤港机器人联合学院学生开展竞赛训练。广东工业大学供图
广东工业大学粤港机器人联合学院学生开展竞赛训练。广东工业大学供图

  据介绍,广工创新创业工作多次得到教育部等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荣获“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等9项国家级荣誉,为广东省高校最多,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位列第25位,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位居广东省高校前三。学校每年参与创新创业教育学生人数占学生总数比例达40%,在多项全国顶级创新创业赛事中屡获佳绩。

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创业项目勇夺第八届“赢在广州”大赛桂冠。广东工业大学供图
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创业项目勇夺第八届“赢在广州”大赛桂冠。广东工业大学供图

  近五年来,基地团队共申请(含授权)发明专利213项、实用新型专利179项、软件著作权95项;累计孵化创业项目367个,注册公司113家(其中5家已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业的毕业生数为923人,直接带动3100余人就业和创业实践;3名学生先后荣获第七届、第十届、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2支创新团队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最高荣誉——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广东工业大学介绍,未来,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将以建设工大创谷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为重要抓手和主攻方向,继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同时,与港澳高校合作建设粤港澳大学生创新创业融合服务中心,打造粤港澳高校融合新模式,逐渐成为大湾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融合的区域发展中心。切实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