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增城消防推进战斗特色职业文化建设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24日 11:00     来源:中新网广东
荔城站消防员在训练中。通讯员供图
荔城站消防员在训练中。通讯员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21日电 (许青青 顾玉敏)南香山高,增江水长,舍己救人,消防栋梁……近日,在广州消防救援支队增城消防大队荣誉室,随着姚携炜班班歌的旋律响起,5名新入列荔城站的消防员用心聆听姚携炜烈士舍己救人的光荣事迹。

  荔城消防救援站于1968年建队,成立以来,荔城站一直担负着守护广州东大门增城区消防安全的使命重任。近年来,随着增城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荔城站每年要执行近千次灭火执勤任务。

  自改革转隶以来,荔城站聚焦“以文铸魂、尚文精武、以文化人”三条主线,不断根植胜战基因,催生忠诚向战的战斗特色职业文化。其中,听老一辈消防员讲述姚携炜烈士的事迹,已经成为增城消防每一名新入职队员的必修课。

荔城站消防员在训练中。通讯员供图
荔城站消防员在训练中。通讯员供图

  走进荔城站训练场,一座高矗的擂台、一面鲜红的擂鼓,刚劲有力的“武”“胜”两个大字在阳光下格外引人注目。消防文化必须以忠诚为核心,荔城站以围绕“忠诚”主线,设置了党建文化长廊、训词墙、功模谱、文化石、荣誉林,并以此为依托常态化组织开展理论学习、重温誓词、训词、仪式教育,强化“忠诚”的文化印记,赋其“形”的同时铸其“魂”。

  荔城站还依托增城消防“增消大擂台”,每月比评每季会操,评选“擂主”,制作“龙虎榜”,队员练战热情持续高涨。通过制定战斗班战例战术研讨小白板,提供班组研战平台;围绕实战体系,打造模块化训练队站;完善1+N作战功能单元编配,成立七大专业编队;独立研发5项装备革新已有3项获批国家专利。

近年来,该站陆续出色打赢“4·3”火灾、“5·21”抗洪等重大战斗任务。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该站陆续出色打赢“4·3”火灾、“5·21”抗洪等重大战斗任务。通讯员供图

  胜战基因煅造胜战标兵。据荔城站介绍,近年来,该站陆续出色打赢“4·3”火灾、“5·21”抗洪等重大战斗任务,四次因作战荣立集体三等功,不断续写胜战队史。

  为传承发扬战斗精神,荔城站还重返历史和战斗现场开展“情景式”战地党课,将队站发展和重大战役精神融入日常教育,增强消防文化的历史感和现场感。

荔城站消防员在训练中。通讯员供图
荔城站消防员在训练中。通讯员供图

  为进一步浓厚战斗艺术熏陶,催生以文化人的向战氛围,荔城站还建立了文化骨干孵化计划,打造书法绘画等特色工作室,强化消地共建,经常与地方文联、美协开展艺术交流,培养了陈乾标、张顺意、孟坤、黄子龙等文艺骨干队伍,鼓励战斗主题创作,开展主题书画展、战地写生等丰富的艺术活动,把战斗文化“画出来,写出来,演出来”。(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