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种下乡愁的种子,黄埔史话知多少?黄埔讲古大赛复赛举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24日 11:26     来源:南方日报

  9月22日,黄埔讲古大赛复赛在黄埔区委党校新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比赛分政企赛区、街镇赛区和少年赛区举行,赛期1天。评委通过现场打分的方式,评选出各赛区前3名进入决赛。晋级决赛的9组选手将于10月10日在决赛中争夺名次。

  比赛现场:讲人说景追忆往事 “古”中重现昔日黄埔

  复赛现场,参赛者围绕黄埔区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遗产,通过声情并茂地讲述黄埔区身边的人、事、物背后蕴藏的往事,不仅让在场的评委和观众更深入地了解黄埔,也让一颗名为乡愁的种子,在听者的心中悄悄生根发芽。

  “这里风景秀丽,经贸发达,人文底蕴深厚,将帅人才辈出,这里有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昔日繁华的南海神庙,也有中国革命策源地和将帅摇篮的黄埔军校;这里有颇具岭南风格的传统建筑,也有现代科技元素满满的产业园。这里历史悠久,又充满无限的生机与活力。这里就是我们熟知的黄埔。”活动现场,来自广州市黄埔区开元学校的参赛选手陈昆灵用短短的几句话,便道出了黄埔的历史与现实。


  一段段或轰轰烈烈或鲜为人知的往事、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人物在选手们深情的讲述中仿佛重现,让现场的评委和观众不禁为之动容:GETDD是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简称,这个简称却是因为筹备领导小组的常任秘书朱秉衡一个“巧妙的错误”而留下来的,他见证了广州开发区从一片吹沙填土的蕉林滩涂成长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的前沿平台,从落后偏远的弹丸之地蝶变为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因“村中小溪两旁长满水浮莲,莲茂花盛”而得名的家乡莲塘村,从先祖迁入的第一口水井,到代表宗族兴旺的祠堂,再到时代产物人民食堂,再到利用山水下泻形成的水坑开挖出的五口水塘,都见证了莲塘古村的历史变迁……


  多方聚力:黄埔人讲黄埔“古” 名师助阵造盛事

  在此次讲古大赛的舞台上,有年过半百的志愿者,有“10后”小学生,有企事业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也有在街道历史里发现故事的街坊邻居,他们都是黄埔发展历程的见证者,对黄埔这片热土有着深厚的感情。

  “感谢这次比赛给了我一个展示的平台,也让我有机会好好回顾自己身边的家乡故事。我是一名永和人,希望以后能将更多埋藏于岁月中潜在的故事挖掘出来,分享给大家。”来自永和新庄社区甘竹村的选手刘佳莉表示。

  选手们在赛场上的精彩表现,也离不开幕后名师的指导。主办单位在复赛前特地为选手们安排了讲古训练营,邀请了三位导师,分别针对讲古艺术、表现力和稿件内容等方面进行专项指导。“在培训前,我没想过还可以用小细节来凸显大背景的讲述方法,这对我来说是一个突破也是一个提升。”选手廖文华在接受完培训后感慨道。

  “讲古即说书、讲故事,是一种语言表演艺术形式,也是一种大众文化的表现手段,黄埔区通过举办讲古大赛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更多人主动参与到保护和传承优秀文化、发扬革命精神、感悟奋斗征程、留下乡愁记忆的行列中,是一次提升黄埔区文化软实力的良好契机,也说明我们黄埔区对文化的重视。”本次大赛的专家评审、粤语讲古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彭嘉志对本次大赛表示高度肯定。


  活动主办单位、黄埔区国家档案馆馆长李国荣表示:“本次活动是发动在黄埔区内生活和工作的群众通过参加比赛的形式,进一步挖掘和讲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优秀传统文化故事、红色革命故事和创业创新故事的方式,更好地激励广大干部职工踔厉奋发,笃定前行,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勇当先锋。”

  【撰文】张钰籴

  【通讯员】潘虹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