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龙华:以“重大项目”夯实“稳增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26日 17:16     来源:新闻周刊网

  将“重大项目”作为稳增长、稳就业、稳产业链的重要抓手,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地方经济稳健发展,实现“双胜利”。

  “龙华还将谋划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数字能源重大项目!”日前,在龙华区人民政府、港铁(深圳)、中电源动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启动仪式上,深圳市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如是说。

  据悉,香港中电集团有着120年的历史,为香港市民提供99.999%可靠性用电服务,这数据是国际上公认的衡量一流“电网”的金线。中电源动作为香港中电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可提供结合产品和增值服务的一站式能源解决方案。中电源动内地总部落户龙华后,将与港铁(深圳)共建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龙华将深化深港能源合作,依托中电源动集团打造新型电力体系,在重点片区、园区规划落地区域集中供冷模式,联合顶级数字能源服务企业,优化能源管理整体解决方案,革新数字化能源托管模式,为稳增长“蓄能”。

  值得一提的是,此项目是龙华区2022年谋划建设的众多“重大项目”之一。在“双统筹”工作中,龙华区将“重大项目”作为稳增长、稳就业、稳产业链的重要抓手,激发市场活力,提振经济动能,推动补短板、促转型、惠民生,实现“双胜利”。

深圳市2022年第三批新开工重大项目中,龙华区投资总额在全深圳各区中居首。(图片来源龙华新闻在线)
深圳市2022年第三批新开工重大项目中,龙华区投资总额在全深圳各区中居首。(图片来源龙华新闻在线)

  “重大项目”提振经济

  据“龙华政府在线”信息显示,2022年上半年龙华区地区生产总值1258.5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3.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0.31亿元,同比下降1.6%;第二产业增加值592.1亿元,同比增长3.2%;第三产业增加值666.17亿元,同比增长3.1%。

  今年以来,疫情零星散发,经济发展普遍放缓甚至下行,而龙华区却呈现出这一串“增长”数字,其背后是龙华区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付出艰辛努力的结果。

  据了解,2022年,龙华区共安排政府投资项目548个,政府投资总额约148亿元。仅龙华区全年承担前期和在建的政府投资工程近300项,涉及总投资661亿元。

  今年上半年,深圳市集中启动的新开工项目中,有55个在龙华区,总投资约673.1亿元。其中,深圳市第三批集中启动的109个新开工项目中,龙华区新开工项目18个,总投资约239.3亿元,投资总额在全市各区中居首。

  深圳市发改委资料显示,2022年已累计举办三次新开工项目启动活动,按照“成熟一批、开工一批”的要求,共启动新开工项目554个,总投资约4991.6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约978亿元。这些新开工项目的开工建设,将进一步积极促进有效投资稳步增长,及时给市场增添活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区两级一系列“重大项目”在龙华的快速落地和推进,为龙华经济运行夯实了“稳增长”基础,增添了“新动能”。

  “重大项目”聚焦民生

  2022年上半年,龙华区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等重大民生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以重大项目“促转型、惠民生”在龙华成效显著。

  龙华区提供给中国新闻周刊的材料显示,龙华区持续聚焦文体教育、医疗卫生、社会福利、住房保障、交通出行等重点民生领域,提出了“七个聚焦”挂图作战,压实责任到人,推进民生实事、重点工作等项目建设。

深圳市重大民生项目“深圳市文化馆新馆”位于龙华区民治大道与民康路交会处,已于今年7月开工,预计2025年投入使用后,将成为深圳融合教育、交流、培训、表演、展览、文创、新文化业态发展为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核心力量和主力军。(“龙华新闻”供图)
深圳市重大民生项目“深圳市文化馆新馆”位于龙华区民治大道与民康路交会处,已于今年7月开工,预计2025年投入使用后,将成为深圳融合教育、交流、培训、表演、展览、文创、新文化业态发展为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核心力量和主力军。(“龙华新闻”供图)

  聚焦“学有优教”,第二十七高级中学等8所学校已开工建设,今年内福龙学校等17所学校也将全面开工,龙峰小学、龙华职业技术学校等11所学校年底完成交付使用。

  聚焦“病有良医”,目前,龙华区中心医院扩建工程西区外科大楼、区综合医院基本完工,龙华区中医院也已开工建设。

  聚焦“龙华IP”,稳步推进区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等场馆建设,龙华文体中心于6月已开馆试运营。

  聚焦“住有宜居”,确保观湖保障性住房(润湖苑)主体结构封顶,东和花园三期(好日子保障性住房)年底完工。

  聚焦“畅通龙华”,建设完成油松路等20条道路,打通观盛四路、龙胜旧村片区城市更新单元配套道路、临宝街、新通路(白松二路)等5条断头路,畅通交通微循环。

  聚焦“产业服务”,清湖文化产业园二期项目年内将开工建设,高效推进重点地块场地平整,有序推进北站国际商务区03-06和03-07地块场平工程、九龙山数字城重大项目场平工程等9个场平工程项目建设。

  聚焦“龙华速度”,积极研究、完善轨道交通体系,协调推进龙华区轨网加密工作,推动将轨道22、25、27等尽可能多的线路纳入深圳市轨道交通五期建设规划。配合开展鹭湖片区轨道交通规划研究,协助加速形成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龙华区以“人民为中心”谋划建设重大项目,如同“超级引擎”,不仅是稳投资、促增长的“压舱石”,更是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重大项目”督建机制

  近年来,龙华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把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摆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推动龙华经济稳进提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通过不断的探索实践,龙华区已经形成了行之有效的“重大项目”督建运行新机制。

  “把党支部建在工地,以党建为引领,制度守底线。”这是龙华区在建设项目管理中形成的督建根基。

  “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工地一线充分发挥!” 深圳市龙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方东明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区委区政府成立龙华建设发展公司就是集中专业力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实现是稳增长、惠民生的目的。公司坚持以党建引领重点项目建设,把党支部建在工地上、党旗插在项目上,推动党建与项目相促相融、提速提质。党支部进驻到工地一线,能够凝聚党员+群众的综合战斗力,推动项目又好又快开展,为“稳增长,惠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龙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今年承接了10个“重大项目”。为了高质量推进项目的管理建设,该公司把临时党支部建在工地上,组织党员突击队,对项目建设攻坚克难。图为在龙馨家园保障房项目成立“党员突击队”。(龙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龙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今年承接了10个“重大项目”。为了高质量推进项目的管理建设,该公司把临时党支部建在工地上,组织党员突击队,对项目建设攻坚克难。图为在龙馨家园保障房项目成立“党员突击队”。(龙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龙华区为充分发掘党组织资源优势,构建了“1(党总支)+4(党支部)+N(临时党支部)”组织体系,通过打造“红色矩阵”,培育“红色动能”,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实现党建引领项目高质量建设。同时,健全安全文明施工、三防、突发事件应急处置“1+N”管理制度,探索实施在建项目质量安全量化评估“红黄绿牌”制度,制定廉政建设“十项重点”,坚持正风肃纪,努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在“重大项目”管理过程中,龙华区不断探索和完善督建机制:强化节点管理,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全区把资源力量向重点项目倾斜,提升推进项目建设的主动性和执行力,全面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定量、责任定人、进度定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主动靠前服务、及时跟进服务、精准精细服务,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强化监督机制,加大督查力度,绷紧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这根弦,守牢项目建设的安全红线、质量底线,打造精品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

  目前,龙华区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以鹭湖中心城为核心,聚焦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产业的智慧城已然崛起;锂电池精密结构件产业总部及研发基地、杰普特光纤激光产业园等已完成土地平整工作;观湖北产业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重大项目已开始土地平整……

  龙华区的“重大项目”稳步推进,“稳增长”动能得到持续增强,“惠民生”实效也高质量呈现。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实现稳增长、稳就业、惠民生,龙华区提供了诸多示范经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