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水乡道滘登上《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26日 23:13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26日电 (李映民 李获)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24日晚播出,道滘镇代表东莞首次登上舞台,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食品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等多方面向广大观众展示了水乡道滘的独特魅力。

  比赛伊始,道滘镇的登台节目——情景歌舞《粽是故乡情》以龙舟和粽子两样水乡特色鲜明的物品为线索,描绘了主人公的成长经历和道滘镇的发展历程。乘着时代的春风,如今的道滘镇步入新征程,在大力做好社会经济建设的同时,以人为本,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在探村直播VCR环节,节目组实地走访我镇的佳佳美、盛元中天、石墨烯研究院以及部分美丽村居建设示范点。在道滘沿江体育公园,昔日污水横流的养猪场经过大力改造,如今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在三丫涌永庆段,道滘镇通过对水环境的大力整治以及对沿岸老旧建筑的清拆、改造,如今的永庆村蓝天碧水常现,面貌焕然一新,居住环境大大改善,村民纷纷为治理成果点赞。大岭丫村则结合自身实际,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打造以水岸枫林、一氹书院、茶花湾项目、新稳智能装备制造项目等为特色的人文环境示范点和产业发展带。

  “目前道滘乡村振兴示范带进入了新的阶段,在前一阶段我们更多的是做生态修复、环境整治。现在,我们要进入到更深度、更高层次的方面。”道滘镇党委书记曾平治在节目中表示,道滘将对乡村振兴示范带进行整体谋划,串珠成链,扩线成片。示范带总长14公里,涉及8个村,投资接近3亿元,通过这条示范带带动全镇的党员干部一起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大热潮中去,让我们的乡村更美,让农民更富。

  道滘是著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食品名镇,美食文化底蕴深厚。“道滘粽”“道滘肉丸”“道滘米粉”等一批风味独特的传统美食也是载誉珠三角、蜚声粤港澳。

  今年,为弘扬道滘饮食文化,推广“现代化和美道滘”的城市形象,道滘打造美食文化品牌提升系列活动。系列活动包括“品味道滘·十大名菜”评选、“道滘名菜”标准化培训、“名菜佳厨”大赛等内容,致力于打造独特的美食IP,推动美食名菜品牌化、产业化、标准化发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