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3人获中国侨联第九届“侨界贡献奖”:凝聚侨心侨力,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27日 11:42     来源:同心鹏城

  9月21日,由中国侨联主办的第九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会上对第九届“侨界贡献奖”获奖者进行表彰。深圳3人获第九届“侨界贡献奖”,其中,南方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非,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获一等奖;深圳市海普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深圳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许明炎获二等奖。

深圳历年累计16人次获此殊荣

  “侨界贡献奖”是由中国侨联于2003年设立,在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等单位的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评选“侨界贡献奖”并进行表彰和宣传,对于激励侨界人才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报效国家发挥了积极作用。

  深圳是侨界人才创新创业的沃土。众多新侨海归在深圳投身创新创造,逐渐成为深圳自主创新与产业提升的重要力量,朗科、迅雷、华因康、云天励飞、光峰光电、光启、华大基因、诺康医疗、华傲数据、奥比中光等一大批新侨海归企业就是其中的典型。

  历年来,深圳累计16人次获“侨界贡献奖”,分别为:刘志翔、钟路华、盛司潼、邹胜龙、汪之涵、刘若鹏、陈宁(2次获奖)、黄子豪、刘自鸿、李屹、陈峰、黄源浩、刘科、陈晓非、许明炎,他们多数一直坚守在科研一线,为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贡献青春力量。

  2016年,陈晓非来到深圳,在年轻的南方科技大学创办了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在2018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的获得高性能计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的“非线性地震模拟”项目,正是陈晓非到南科大工作后,取得的第一个重要研究成果。“深圳对科研人才支持力度非常大。”陈晓非表示,深圳不仅为科研人才提供充足的科研经费,支持建立重点实验室,还提供生活补贴和人才住房优惠,在生活方面也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们得以专心从事科研,没有后顾之忧。

成为深圳自主创新的重要力量

  14岁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19岁开始攻读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硕士和博士,第三届“侨界贡献奖”获得者盛司潼从小被誉为“天才少年”。2008年,盛司潼回国创办深圳华因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基因测序设备、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在国内起步早,发展快,产业优势明显。”盛司潼表示,深圳有许多高校和科研机构,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我公司目前已申请获批300多项专利,同时开发了60多项软件著作权类产品”。

  汪之涵是第五届“侨界贡献奖”获得者。2009年,汪之涵毅然放弃了国外优越的条件,怀着振兴中国功率半导体产业的梦想,凭着过硬的技术实力和敢闯敢试的精神,在深圳创办了青铜剑科技,走上了科技创业的道路。他带领团队,加强芯片研发和制造两个环节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大功率IGBT驱动芯片组等国内首创产品,坚持推动关键核心部件的自主可控,实现进口替代,有力提升了国产芯片在关乎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领域的基础支撑作用。

  2013年初,国内3D光学测量应用领域尚处在起步阶段,正是看到了国内消费级3D传感器市场的前景,黄源浩毅然决然回国,在深圳创立了奥比中光。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消费级3D传感器制造商PrimeSense被苹果收购后,于2014年底停止对外授权和供货。而此时,奥比中光3D传感设备已经由黄源浩及其所带领的海外留学归国团队研发成功,一举打破国外巨头对3D视觉感知核心技术的垄断,极大地弥补了整个消费级3D传感器市场的需求。2020年,黄源浩荣获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二等奖。

厚植新侨海归创业成才沃土

  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精心组织开展海归人才招聘会、海归专才深圳行、海外人才座谈会等活动,深入实施“归·家”——深圳市归国留学人员服务计划,为新侨海归提供政策解读、创新创业、就业对接、联谊交友、关爱公益等各类精准服务,助力更多新侨海归圆梦深圳、谱写传奇。

  “回国创新、来深创业,是这辈子最正确的决定。”陈宁曾两次凭借最新科研成果获得“侨界贡献奖”,对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用心用情做好新侨海归服务工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0多年前,他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时,就希望在国内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并希望用人工智能技术为社会创造价值。面对回国创业选择哪座城市的问题,他调研后发现,深圳是最适合海归创业的城市。“尤其是‘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话,我很喜欢。”他说,深圳还有完整的电子信息产业链条,与未来人工智能芯片方向完全匹配。

  因在微藻研究领域的卓越成绩,陈峰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攻读博士期间,就得到了香港大学的聘用邀请。他本可以享受着高薪和优厚福利直到退休,但他更热爱自己的学术工作。2018年,他来到深圳大学工作,牵头创建了“深圳市海洋微生物组工程重点实验室”“深圳大学食品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并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内的科研专项。同时,他还担任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将海外和北京大学的先进管理制度引入深大,为科研和人才培养提供更好的环境保障。2020年,陈峰荣获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一等奖。他表示,深圳是新侨海归实现梦想的地方,希望能够扎根深圳,更好地为深圳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