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我与税收这十年 | 我是一名从事社保岗位的税务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27日 18:15     来源:中新网广东

  在多年前踏入厦门大学社会保障专业的那一刻,或许我并不会想到自己将与社保结下如此不解之缘。2011年底进入税务系统后,我经历了不同岗位的变化,在社会保险费岗位上由一名税务新兵成长为现在可以独当一面的“小能手”。

  为民服务,是温情更是责任

  2012年,作为刚结束完办税厅前台实习期的“新兵蛋子”,我被安排在税政部门负责社保费和其他规费业务管理。身边一群乐于又善于教导的同事们,教会了我业务,而与缴费人打交道的点滴小事,则让我这位刚出校门的新人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意义所在。

  记得有一次,有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湖南阿姨养老保险缴费历史不够15年,申请以个人身份继续缴纳养老保险费。但是经过审核,我们发现不符合业务办理条件。得知结果后阿姨急到直发愁,以为自己以后办不了退休,后来我主动联系了阿姨户籍所在的社保经办机构,了解了当地转移接续和继续缴费所需要的资料和流程,最终阿姨顺利办理了关系转移并在老家继续缴纳养老保险费。我至今还记得,阿姨从一开始的惆怅到后面的激动神情。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自此以后,每一项政策解释、每一份文书审批、每一个新政落地,我都不敢有丝毫懈怠,因为我清楚它们带给每一位缴费人的影响。

  改革攻坚,是承诺更是坚守

  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拉开帷幕,在参与完区局环保税开征工作,7月我被抽调国家税务总局帮助工作,参与改革的第三大战役——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同年11月,税务总局的专项工作刚告一段落后,我又随即投入到广东省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工作中。

  我迅速调整状态,主动承担起归集常用政策、起草业务指南、编写业务指引及做好对外宣传准备等系列工作。再忙、再累、再苦,我没有丝毫怨言,只想着务必要完成组织交办任务。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广东税务打赢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第三场战役,顺利接管了2646万城乡养老保险参保人和7200万城乡医疗保险参保人的基础信息,实现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的平稳过渡。这让我感受到了自己是一名投身改革的税务人的自豪。

  惠民利企,是担当更是守护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了缓解企业困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月18日,国务院决定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从制定落地政策、明确操作指引、更新系统功能到策划宣传培训,我先后参与制定12份文件,累计更新了4版内部业务指引共49项近10万字,梳理政策汇编及热点问答36项近6万字;还作为政策宣讲的“陈老师”,组织了多场系统内部业务培训,面向全省230万户缴费人开展线上培训4场次,主笔撰写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系列宣传、你问我答等主题文稿等35期推文,在“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阅读量屡破10万人次。

  从省政策出台后到企业获利,广东税务只花了短短8天时间,成为全国最早落地的省份之一,并在11天内落实了103万户社保费减免,极速退费65亿,创下了“广东经验”。

  学无止境,是历练更是追求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组织开展社保费岗位业务比武。作为已在社保费岗位工作近10年的业务骨干,我当仁不让。但比武准备期间,恰逢我在省局参与医疗保险省级统筹、港澳台居民参保缴费指南制定等专项工作,顿时压力倍增。

  这是鞭策也是历练。为了突破自己知识的瓶颈,我累计翻阅了社保相关文件300余份。最终通过层层选拔,从全省10117名参与比武的干部里面脱颖而出,代表广东省税务局参加了税务总局组织的比武,并获得了全国税务系统第一的优异成绩。

  学无止境,学习既是对过往工作学习的阶段性小结,也是对自我的不断突破。工作期间,我先后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中级经济师、中级审计师等职业证书,被聘任为省局第一批兼职师资,入选总局社保非税人才库。

  从税10年,每一点滴过往造就了现在的“我”,正在经历的当下也将成就未来的“我”。不管在什么岗位上,我也将继续保持着对工作的热爱,坚守岗位、绽放初心。

  作者:陈云琴,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黄埔区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开发区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四级主办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