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我与税收这十年 | 税惠政策为我们添置了一把时代的好琴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27日 18:24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22年8月8日,是我和我的同事们创建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周年。十年奋斗路,依旧历历在目。

  2010年以前,汽车车身自动化生产线上的核心零部件全部依赖欧洲和日本进口,国外企业掌握了核心部件的关键技术和定价权,使国内厂商产品成本高居不下,所以我和我的同事决心拓出一条路,不再受制。

  我们每年投入研发上千万元。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好消息从研发室和生产车间传来。我们自主研发设计的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等汽车白车身焊接生产线、自主研发集成的整车自动化生产线,已能完全替代进口技术,而且机器人系统关键零部件首批产品出口德国。

  埋头研发带来厚积薄发,公司一步一台阶,逐步在中国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领域占据一席之地。2016年我们成为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全球机器人供应商的一员,并开始研发和公关机器视觉领域。2017年,我们与德国CENIT公司在东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应对“工业4.0”需求,服务于“中国制造2025”的数字化技术和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2020年2月,瑞松科技在科创板上市。2021年,获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仅推出了两款完全自主研发的视觉产品,还再次扩大业务版图,发布了首款新品工业软件。

  每每忆及这一路,我都不禁感慨民营科技企业迎来了越来越好的发展时代。从2014年瑞松科技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开始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2018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2020年制造业再升至100%,瑞松科技的加计扣除额也从400多万元提高到800多万元。2021年还享受了500万元以下设备器具一次性扣除政策,扣除800多万元,省下100多万元企业所得税。逐年加码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我们潜心研发、坚持自主创新的重要底气来源。

  除了税费支持力度越来越大,金融扶持也越来越向民营中小企业倾斜,还有政务服务越来越智能畅通……国家不遗余力地为我们这些民营科技企业的成长营造优越的营商环境,我们身在其中,感受强烈。

  我们抓住了时代机遇,“立起来”了,不用受制,而且迈步“走出去”。我已记不清这十年来瑞松科技与税务部门有过多少回询问和辅导、多少场座谈交流,收到过多少笔大大小小的税费优惠充盈资金,但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从线下跑到线上办,税务部门对我们的关怀和关注从未缺席,总是第一时间回应我们的诉求,纾解我们的困忧。

  到现今,瑞松科技已建有系统解决方案、智能装备、工业软件和工业互联网4大业务板块,拥有297项专利权,产品以及服务深受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埃安、比亚迪、小鹏汽车等知名车企认可。即使今年在汽车产业链遭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我们依然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上半年实现营收同比增长26.83%、净利润同比增长70.53%。

  如果说国家为我们在这个时代搭建起了广阔的舞台,税惠政策则是为我们添置的一把好琴,助力我们奏出更响亮更动听的成长凯歌。“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相信我们能一起创造更美好。

  (作者:孙志强,广州市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