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广府观澜 > 正文

再添“金字招牌”!阳春市获评“岭南生态康养胜地”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28日 08:30     来源:南方日报

  “森林覆盖率高达68.3%,气候宜居42项指标优良率达83.3%,康养评价指标总评分达96分……”9月25日,经过严谨的评审、质询和讨论等环节后,来自中国生态学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对阳春市创建“岭南生态康养胜地”各项条件给出了高度肯定的评估意见,一致建议授予阳春“岭南生态康养胜地”称号。

  25日晚,“阳春·岭南生态康养胜地”称号授予仪式在阳春市东湖广场举行。“这是阳春旅游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又一成果,对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阳春具有重要意义。”阳春市有关负责人介绍,继阳春市9月初入选广东省第五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后,阳春生态旅游再添“金字招牌”。

9月25日晚,阳春市正式获授“岭南生态康养胜地”称号。
9月25日晚,阳春市正式获授“岭南生态康养胜地”称号。
9月25日晚,在场领导嘉宾共同为阳春市“岭南生态康养胜地”揭牌。
9月25日晚,在场领导嘉宾共同为阳春市“岭南生态康养胜地”揭牌。

  “精评严审”多项指标

  专家高度评价阳春生态康养禀赋

  森林覆盖率、地表水水质、平均负氧离子浓度、适宜温度天数、气候宜居和康养评价指标、生态旅游配套……在9月25日的评审中,专家组对阳春发展生态康养旅游的多项条件进行了“精评严审”。凭借优良过硬的生态条件和资源禀赋,阳春市最终“过五关斩六将”,成功获评“岭南生态康养胜地”。

  “阳春森林覆盖率高,水质优良,空气清新富氧,旅游配套服务完善,特色生态康养资源丰富、优势突出,这次成功获评也是实至名归。”广东省气象局技术总师林良勋表示,阳春应加大生态康养资源开发力度,不断推进生态价值转化,围绕“新名片”打造全产业服务链条,加快发展多类型、多层次的生态康养旅游产业。

  广东省气象局技术总师杜尧东分析了阳春发展康养旅游的气候优势。“阳春常年适宜温度天数为150.6天,常年体感舒适以上月份为9个月,气候旅游指数平均月数为8个月,均为‘优’级别。”杜尧东指出,阳春整体上“温、湿、风、压、日照”等各项气象指标均十分舒适,气候条件非常优越。

  阳春独特的山区立体地理气候条件还塑造出当地颇具特色的生态气候景观。“在阳春,不同季节、高度、视角、位置,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观。例如勾髻顶云海、大河水库云海、鱼王石、马兰风光、三甲风车山顶的冰挂美景等。”阳春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依托气象观测数据开展课题研究,探索生态气候景观预报服务,推动“生态+气象+旅游”深度融合。

9月26日上午,“阳春·岭南生态康养胜地”新闻发布会举行。
9月26日上午,“阳春·岭南生态康养胜地”新闻发布会举行。

  “生态康养+”融合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加快发展

  “近年来,阳春市以创建‘阳春·岭南生态康养胜地’为抓手,大力推动生态康养与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文明融合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在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阳春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加快凌霄岩、春湾、崆峒三大国有景区升级改造,通过加强非遗项目、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举办桃花节、高流河墟节等节庆活动,彰显本地生态旅游特色。

  生态康养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加快发展。阳春市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和现代农业推广为抓手,成功申报2个省级和3个阳江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春砂仁、夏威夷果、蚕桑、柠檬、优质水稻、鱼苗孵化、生猪、果蔬八大农业主导产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农业生产托管阳春样板被省推广,进一步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以春砂仁产业为例,目前阳春市种植面积已超过8万亩,且还在持续增长中。2021年,阳春市春砂仁产量0.21万吨,产值11.59亿元,种植规模化、标准化效应初步显现。

  “下一步,阳春市将以成功创建‘岭南生态康养胜地’为契机,申报创建阳春丝苗米等省级和阳江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继续做精做特八大农业主导产业。”阳春市有关负责人表示,阳春市将加快春南马兰乡村振兴综合体实践区、春中乡村振兴创意小镇、春北乡村振兴农旅融合发展示范片建设,全力加快9亿元马兰乡村振兴综合体实践区PPP项目、17亿元乡村振兴创意小镇以及凌霄岩5A风景区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辐射带动全市农村深度建设、产业融合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全媒体记者】罗天

  【通讯员】黄智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