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潮汕听涛 > 正文

一纸钱票传乡情 潮汕钱庄展馆开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28日 08:40     来源:中新网广东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27日电(记者 李怡青)记者近日获悉,为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汕头市政府、市政协及市文广旅体局、市博物馆精心组织,深入挖掘潮汕钱庄的前世今生,汇聚多方力量筹办潮汕钱庄展馆,已于近期开馆。

  潮汕钱庄展馆设置在汕头市博物馆展厅,展览包括“四海侨银、钱庄兴替、票上风光、红色侨资”四个部分,采用图片、文字、实物、文献等详实材料,辅以影视、互动、体验等表现手法,全面、系统、多维地展示潮汕钱庄完整的生命线,再现百载商埠的荣光,感受潮人经营的法则,生动体现华侨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赓续潮人积极进取的精神,激励社会各界人士不负韶华、不忘初心,勇毅前行再出发,创造汕头新辉煌。

  通过了解到潮汕钱庄的组成和潮汕钱庄的发展史以及华侨对潮汕做出的贡献。

  汕头因港而立、因港而兴。1860年开埠后,迅速成为东南亚经济贸易圈的重要节点,逐渐成为东南沿海地区重要的金融中心。建设潮汕钱庄展馆,是推动文物活化利用、再现潮汕金融历史、体现潮侨家国情怀的重要举措,也是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的一次生动实践。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市政协文史委特约研究员、收藏爱好者林惠忠先生说:“潮汕这个地方以前金融很发达,东西也很多,所以就去收藏研究。在这里可以让更多人看到,这样更有意思。”

  通过展馆中一张张钞票、一封封书信、一件件器具,引导前来参观的社会各界人士深入了解广大潮籍华侨和侨乡人民在建设家园、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财富和文化沉淀、文明成果,同心同德奋力书写新时代“侨”文章的崭新章节,共同助力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