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林汉筠:西部挂职促东西部文化交流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0月09日 22:16     来源:中新网广东
《岭南读碑记》在贵州工程职业学院举行 周兴 摄
《岭南读碑记》在贵州工程职业学院举行 周兴 摄

  中新网东莞10月9日电 (李映民 周兴 高荣羚)2021年初,广东省东莞市与贵州省铜仁市结成对口协作城市,东莞作家林汉筠受派到铜仁市德江县开展挂职帮扶工作。他克服了地域、气候、工作环境等不利因素所带来的困难,通过自己的辛勤工作,促进了两地文化的交流、融合与发展。

  德江的傩戏,被戏剧界誉为“中国戏剧活化石”;而岭南,其蕴藏的文化也可谓博大精深。文化在传承发展中,需要传播、交流和融合。林汉筠作出一个大胆的设想:把德江的傩戏文化与岭南文化作为代表莞德两地文化交流的载体,通过协作,优势互补,让两地文化在交流、碰撞和冲击中,互融共进。

  他的想法得到了相关部门和领导的重视和支持。4月7日,林汉筠本人历时五年之久创作的历史文化散文集《岭南读碑记》新书分享会,在贵州工程职业学院如期举行,线上线下共1.3万人参加活动。

林汉筠(右二)在德江县长堡镇马家溪村调研 周兴 摄
林汉筠(右二)在德江县长堡镇马家溪村调研 周兴 摄

  6月7日,他组织德江的傩艺师、作协、摄协、书协等文艺家20余人赴东莞,开展傩戏表演及其他文艺交流活动,通过线上线下非遗技艺展演,让东莞市民不出家门就能欣赏到相隔1200多公里从黔地深处带来的特色土家族文化精粹。

  在德江挂职期间,林汉筠跑遍了全县22个乡镇(街道),先后到过68个行政村深入走访调研,与当地群众座谈,收集到第一手材料后,推出系列反映德江人文的散文作品,宣传当地文化。

  林汉筠在挂职期间,组织策划当地文学创作交流活动10次,组织莞铜两地文艺家交流4次,协助策划大型改稿会,推介打造当地网红村寨,在“学习强国”等媒体发表莞铜协作帮扶干部的风采事迹300多篇。

林汉筠(右二)在德江县楠杆乡五龙口古村落了解情况 周兴 摄
林汉筠(右二)在德江县楠杆乡五龙口古村落了解情况 周兴 摄

  不仅如此,林汉筠还通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楠杆乡初级中学筹资购买办公设备,为长丰乡困难家庭学生筹资助学。

  为了让德江在东莞的务工人员能更好地稳岗就业,林汉筠主动参与,牵线搭桥,引导当地群众务工,推进两地劳务协作。为积极引导黔货出山,在他的努力下,东莞市凤岗镇投资近百万元,建起了德江风物馆。该馆重点销售德江的当地特产,为黔货出山开辟了又一新通道。(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