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东莞以年均1.3%能耗增速支撑年均7.5%GDP增速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0月09日 2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莞10月9日电 (李映民 李获)记者9日从广东东莞市统计局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莞市节能降耗成效显著,以年均1.3%的能耗增速支撑了年均7.5%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世界工厂”东莞市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显著。东莞市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东莞市能源消费总量比2012年增长12.0%,以年均1.3%的能耗增速支撑了年均7.5%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单位GDP能耗比2012年累计降低37.4%,年均下降5.1%。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莞不断加强能源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太阳能利用实现从无到有的新突破,能源生产供应能力日益增强。2021年,全市发电量为388.64亿千瓦时,比2012年增长15.6%。其中,太阳能电力于2013年实现从无到有的新突破,太阳能发电量占全市发电量的比重由2013年的0.05%提高至2021年的1.5%,年均增长超50%。

  此外,东莞能源结构也在不断优化。2021年,东莞主要的能源消费品种煤炭、油品、天然气的消费比重分别为22.7%、7.9%、17.7%,与2012年对比,煤炭、油品消费分别降低26.6个百分点、7.9个百分点,清洁、高效的天然气消费提高12.7个百分点,消费比重大幅提高,显示能源消费结构正进一步优。

  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器换人”“倍增计划”等系列举措,助推东莞制造业迈向高端化,形成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凸显的现代制造业体系。东莞在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工业内部结构也进一步改善,2013-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逐年下降,累计下降50.4%,年均下降7.5%。(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