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新增粤语相声等48个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0月13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0月13日电 (记者 程景伟)记者13日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广州市确认龙形拳、粤语相声、广式白切鸡制作技艺等48个项目,为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在广州市第八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中,传统技艺类25项,传统美术类7项,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4项,民俗类4项,民间文学类3项,传统舞蹈类2项,传统医药类2项,曲艺类1项。

  此次入选名录的广州市级非遗项目,体现出服务国家战略功能更加突出、岭南文化特色更加突显、濒危项目得到抢救性保护、大众实践项目获广泛认可等特点。其中,熊氏易筋经、龙形拳、太极拳等传统武术,广东醒狮、龙舟龙头龙尾制作技艺,都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文湾区的重要载体。

  同时,素馨花传说、越秀山故事、粤语相声等项目与广州城市印象紧密相连,是典型的城市文化符号。其中,素馨花传说是主要流传于广州市海珠区一带,相传为纪念南汉时期宫娥素馨而产生的岭南民间传说,距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在《广东新语》和《广群芳谱》等古籍中皆有记载。

  此次非遗项目名录推动了广州不少濒危项目得到抢救性保护。比如,广府传统婚礼习俗充分阐释了人们对美好婚姻的追求,其是流传于广府地区且具备鲜明广府特色的最重要的人生礼俗之一。广府宴席礼俗则重新梳理了“粤菜师爷”礼仪的源流和谱系。广州方面希望,通过将这些项目列为非遗项目,促进传统习俗在当代生活中的保护传承。

  此次非遗名录中,广式白切鸡、广式竹升面、广式牛杂、广式甜品、广式老婆饼等一批美食制作技艺项目入选,成为“食在广州”的最佳注脚,也是提振消费活跃市场的重要内容。(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