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侨乡来风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引侨都江门侨界热议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0月24日 2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江门10月24日电 (郭军 张茂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连日来,中共二十大报告中“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相关内容,引起了海内外侨界广泛热议,其中,江门籍华侨华人和侨都专家学者、侨务工作者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好侨的优势和作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江门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有助完善全球治理

  巴西江门五邑青年联合总会会长陈文添说,一个强大的祖国是广大旅居海外华侨华人的坚强后盾,一个社会稳定和经济强劲的中国则是全世界共同的福祉,中共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路径、中国力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美国广东侨胞联合总会副理事长冯小凯对此深以为然,他说,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中国始终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公平正义,必将为完善全球治理注入更多正能量。

  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荣誉主席方君学说,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成就告诉我们,现代化不是西方化,其五大特征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有辩证看待资本文明的理论高度和世界眼光,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在纷繁复杂的世界大变局中产生重要积极影响。

  马来西亚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会长陈贤康表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化为现实。中国式现代化将为其他国家提供更多共同发展机遇,必将在促进经济全球化、拉动世界经济增长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彰显侨都担当

  江门是“中国第一侨乡”“中国侨都”,祖籍江门的华侨华人遍布全球145个国家和地区,素有海内海外“两个江门”之称。对此,江门籍华侨华人和侨都专家学者、侨务工作者都认为,江门侨资源优势突出,能够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侨都的特别担当。

  “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这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侨胞的关怀,同时也激发了我们海外侨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贡献的热情。”荷属库拉索华侨华人总会常务副主席、华文学校董事长伍权荣表示,作为海外华侨,将充当民间外交使者,在发展中外友好关系中积极发挥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坚持发展海外华文教育,向世界展示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

  哥斯达黎加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海恒则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期待往后能充分利用侨商优势寻求合作机遇,借助自身海外资源牵线搭桥,影响带动周边的华侨华人,为伟大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院长刘进说,近代以来,华侨华人以世界为舞台,情系桑梓,奉献世界,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行实践者。新时代,华侨华人架起中外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参与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