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侨乡来风 > 正文

陈岸明:凝聚华侨华人力量 同心共圆中国梦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0月25日 22:50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江门素有“中国第一侨乡”“中国侨都”美誉,530多万五邑籍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145个国家和地区,是海外华侨华人观察广东乃至中国的重要窗口,有责任有条件有能力在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在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方面作出示范。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主动谋好一域助力全局,充分发挥华侨华人战略资源优势,一体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内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对外广泛传播工作,深入推进“港澳融合”“侨都赋能”工程,加快提升“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维护权益、侨务智库”四大功能,及时有力有效地回应海外侨胞的关切,更好凝聚侨心侨力侨智,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

  加快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国家平台,提升侨都中华文化交流传播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江门注重发挥华侨华人传播中华文化和沟通中外思想的独特优势,不断拓宽中华文化“走出去”渠道。一是站在展现全球华侨华人历史和文化的宏观角度,按照全国领先标准高水平升级改造中国侨都华侨华人博物馆,目前馆藏华侨实物4万多件(套),正积极创建国家一级华侨博物馆。二是高标准推进赤坎华侨古镇项目建设,修缮保护、活化利用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侨乡骑楼建筑群,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载体、粤港澳大湾区文旅新地标。三是精心筹办第二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与清华大学共同办好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是大力提升侨都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能力,以《中国侨都》杂志为龙头打造侨刊乡讯矩阵。江门是侨刊乡讯发源地,现有83种侨刊乡讯,约占广东省2/3、全国1/3,是全国数量最多、覆盖国家地区最广的城市。五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用好5万多份五邑银信,深挖“侨批中的党史”,挖掘华侨华人在百年波澜壮阔历史中逐步了解党、认同党、选择党的生动故事,成立五邑银信(侨批)文化保护研究中心,创排首部侨批舞剧《侨批·家国》、沉浸式音乐诵读剧《侨批·中国》,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面向全球播出纪录片《跨越山海的家书》,在北京、广州等地举办3场侨批(银信)专题展览。

  加快建设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国家平台,提升侨都科技创新经贸合作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球6000多万华侨华人融通中外,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资源和力量。江门立足侨都优势,发挥华侨华人桥梁纽带作用,吸引和集聚华侨华人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是深入开展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改革试点,成功纳入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城市,便利“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申办等两项省级支持事项率先落地,实现外籍人员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的“业务一窗受理、证件一次办结”,办证时限从14天缩短至7天,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和改革经验,为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兴业作出示范。二是积极响应华侨华人新生代的新需求,高标准建设中国(江门)“侨梦苑”创新产业聚集区,为华侨华人和港澳台青年前来江门创新创业、学习生活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在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北组团加快建设工信部设立的中国—欧盟(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常态化开行中欧、中俄、中老国际班列通达欧洲、东盟,打造大湾区“买全球卖全球”珠西国际物流中心;在南组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部署,与港澳共建大广海湾经济区,高标准规划建设港澳科教产业滨海新城,高品质建设滨海宜居、临港经济、能源发展、生态休闲四大板块,体系化开展金融、旅游、海洋经济、职业教育、生命健康等领域合作。深化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清华广东启迪公司合作,共建大广海湾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打造江门台山东部城市创新发展区和西部新兴产业发展区。

  加快建设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国家平台,提升侨都维护华侨华人合法权益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权益。我们坚持把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用实际举措让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更有获得感。一是加快涉外法律服务工作布局,发挥全国人大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广泛听取广大华侨对国家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2020年7月以来,共完成48部法律法规草案的意见征集,上报意见建议770条、采纳91条。“小切口”推动涉侨立法,正式实施《江门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推动出台《江门市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二是加快建设深圳国际仲裁院江门分中心,发挥好华侨华人离岸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域外法律查明服务机构作用,为全球华侨华人提供专业便利的公共法律服务。三是江门市五邑公证处入选司法部外交部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实现了联合我国驻外65个使领馆开展海外远程公证事项办理服务,有效解决海外侨胞因疫情办证难的问题。四是用心用情维护侨益,创新推出“法+侨”“检+侨”“司+侨”“税+侨”等涉侨服务模式,得到国务院侨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等国家部委充分肯定。

  加快建设全球侨务资讯政策研究和人才培养国家平台,提升侨都侨务智库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这充分体现了党对侨务工作和华侨华人的高度重视。为高质量做好侨务工作,我们着力在理论研究、人才培育上下功夫。一是在全省率先完成侨情统计工作,摸清掌握江门侨情资源底数,为国家侨务咨询政策研究提供数据支撑和分析研究成果。二是联合暨南大学建设侨情大数据中心江门分中心,探索成立侨情资讯协同创新中心,设立6个海外人才工作服务站、27个境外五邑青年社团、24个境外国际经贸代表机构、6个海外旅游信息推广中心。三是组建高水平侨务智库,与清华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侨办侨务理论研究广东基地、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暨南大学等高校和机构合作,围绕海内外侨情新特点新变化新趋势,加强侨务理论和政策研究,为国家侨务工作汇集侨情侨讯、制定政策、培养人才、咨询建言提供智力支撑。四是打造全国侨务工作培训基地,充分发挥江门丰富的侨务文化、历史、人才、教育等资源优势,积极承办全国、全省侨务干部人才培训班,为全国侨务工作注入“江门力量”,奋力在侨务研究和人才培养上走在全国前列。(作者:陈岸明广东江门市委书记)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