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香港绣娘内地编织嫁衣梦:金丝银线盘喜气 龙凤褂裙绣情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0月27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绣娘黄美招在佛山的绣庄内整理龙凤褂裙。 陈骥旻 摄
香港绣娘黄美招在佛山的绣庄内整理龙凤褂裙。 陈骥旻 摄

  (情满大湾区)香港绣娘内地编织嫁衣梦:金丝银线盘喜气 龙凤褂裙绣情长

  中新网佛山10月27日电 题:香港绣娘内地编织嫁衣梦:金丝银线盘喜气 龙凤褂裙绣情长

  中新网记者 方伟彬

  广东佛山,太阳余晖洒进了皇潮褂绣庄,到顺德创业的香港绣娘黄美招仍在忙碌。眼下,她正在赶制一套中式嫁衣龙凤褂裙。

  “我学习制作龙凤褂裙至今已有24年了。”黄美招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1998年,她在香港学习刺绣,夫家三代人从事中式嫁衣行业,夫唱妇随也做起了这份甜蜜事业,和丈夫在港经营绣庄。

  穿着龙凤褂裙是广东及香港一带婚嫁的传统风俗。谈及其起源说法不一,但普遍相传龙凤褂裙与明朝大臣梁储有关。梁储是广东顺德人,女儿出嫁时得御赐皇室专用的龙凤图案褂裙作嫁衣。从此,褂裙便在广东流行起来,成为当地新娘独有的嫁衣。

黄美招向记者介绍男款龙凤褂。 陈骥旻 摄
黄美招向记者介绍男款龙凤褂。 陈骥旻 摄

  “我发现内地市场上手工绣制的龙凤褂裙开始流行,除了广东一带,越来越多的北方女孩也穿上了龙凤褂裙。”黄美招称,近10年来,内地中式嫁衣市场发展蓬勃,传统的龙凤褂裙受到了年轻人的青睐。

  看好内地庞大市场,2006年,她在佛山顺德开办皇潮褂绣庄。黄美招表示,很多华人也很喜欢穿龙凤褂裙,还未到内地发展前,她在香港的绣庄经常有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客人专程到港定制嫁衣。

  为什么龙凤褂裙能够传承至今且历久弥新?在黄美招看来,这和褂裙的工艺、品类及丰富的刺绣图案不无关系。

黄美招赶制龙凤褂裙,为一套图样进行刷粉。 陈骥旻 摄
黄美招赶制龙凤褂裙,为一套图样进行刷粉。 陈骥旻 摄

  黄美招介绍,龙凤褂裙上衣对襟立领,七分袖长,立体剪裁,下为筒裙,整体金银绣龙凤。其制作从画稿、针扎、扫粉、上功夫架、刺绣、制作褂片,到完成需要数百道工序,且全部由手工制作完成。根据刺绣时金丝银线的密度不同,又分为褂皇、褂后、大五福、小五福等多个品类等级。

  “以金银线密度100%的褂皇为例,我会把红色布料用线绣满而不露出一点红色。”黄美招表示,完成一套褂皇至少需要九个月,多数都需要一年半载,而时间的长短又和图案的复杂程度有关。

  在黄美招的绣庄里,每套裙褂多以龙凤图案为主体,粤语中龙凤呈祥的“呈祥”与“情长”的同音。裙褂还有寓意不同的图案可供搭配:五只蝙蝠代表了“福、禄、寿、喜、财”,寓意五福临门;石榴寓意多子多孙;牡丹花寓意花开富贵;云团寓意是一团和气,团团圆圆;花枝代表连理枝,寓意喜结连理……

香港绣娘黄美招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陈骥旻 摄
香港绣娘黄美招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陈骥旻 摄

  在黄美招眼中,龙凤褂裙不单单是一套绣满“喜气”的嫁衣,更是亲情融合、孝心传承的载体。

  “我用盘金绣、丝绣、钉针绣的刺绣手法制作嫁衣,除了金银线,还会用到五种颜色的蚕丝,因此图案及颜色选择需要客人决定。”黄美招表示,她接触到的内地年轻人在定嫁衣时十分重视长辈的意见,一家人过来挑款式、挑图案,大家在协商中增进感情。有时候新人也会为长辈订做一套精美的龙凤褂裙,将来长辈过大寿时还能再穿。

  多年来,黄美招也接触了一些内地客商。目前,在新疆和山东她已经发展了多个合作伙伴。她发现,因为南北方文化的差异,内地消费者对于龙凤裙褂的个性化需求也越来越多。

黄美招在佛山创办了皇潮褂绣庄,各式各样的中式嫁衣供消费者选择。 陈骥旻 摄
黄美招在佛山创办了皇潮褂绣庄,各式各样的中式嫁衣供消费者选择。 陈骥旻 摄

  “我和我先生在设计的时候会更加侧重年轻人的喜好,除了图案创新,在板型上也会进一步改进,满足不同区域客户的需求。”话语间,黄美招拿起了五颜六色的施华洛世奇水晶样板。据她介绍,有些客人喜欢璀璨夺目的效果,她会在龙凤褂裙上镶嵌水晶。

  “龙凤褂裙从内地传到香港,技艺保留完好,至今仍在港传承,未来,我想把龙凤裙褂带回到内地更多地方,让更多人感受中式嫁衣之美。”黄美招信心满满。(完)

黄美招设计制作的嫁衣绣工精美。 陈骥旻 摄
黄美招设计制作的嫁衣绣工精美。 陈骥旻 摄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