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地铁岗厦北枢纽运营 深圳之“眼”点“睛”鹏城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0月28日 22:33     来源:中新网广东
岗厦北综合交通枢纽 中铁二局供图 作者
岗厦北综合交通枢纽 中铁二局供图 作者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28日电 (蔡敏婕 刘宇 张才亮)28日,深圳地铁14号线正式开通运营,深圳地铁三大综合枢纽也同时投入运营。

  上述三大交通枢纽中,岗厦北综合交通枢纽是深圳市首个一次建成的四线交汇站点,被誉为“深圳之眼”。

  据介绍,岗厦北综合交通枢纽总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是国内目前最大的轨道交通单体工程,同时也具有集铁路、地铁、公交、出租等“多位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功能。

  岗厦北综合交通枢纽开通运营后,可以实现与2号线、10号线、11号线、14号线的站内换乘,同时未来还可与1号线岗厦站的地下商业空间直接联通。而作为深圳综合交通枢纽的“颜值”担当,岗厦北枢纽的“内景”也一直备受关注。

  据施工中铁二局岗厦北项目负责人介绍,岗厦北枢纽内核心换乘区的中心景观,是以“深圳之眼”为主题,引入飞马螺旋线双向延伸,体现了深圳“汇聚、包容、国际化”文化特征。

  其中,天眼中庭的设计采用了48X51.2米地下超大跨度组合结构,与彩田立交桥合建,结构复杂,设计建设难度极大,该结构跨度之大在国内外明挖地下结构中也尚属首次。

  同时,中铁二局建设者首次在地铁施工采用“公铁两用架桥机“分节段进行原位拼装架设,以建筑核心天井为基点,运用“费马螺旋”数学原理设计手法,变不可能为可能,最后打造出了“深圳之眼”。

  “枢纽敞开通透的下沉广场,将阳光引入地铁空间,创造出更开放的商业空间与更生动有趣的布局。”深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岗厦北站结合地下空间体系、市政功能、轨道交通、文化景观等要素进行一体化建设,不仅实现了“四线合站”高效换乘,还创造了“源于地铁、不止地铁”的全新公共空间,丰富了城市行为的多元属性。(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