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象棋机器人以科技为“桥” 助力中国象棋传承与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0月28日 22:41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国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与象棋机器人对弈 作者 商汤科技 供图
中国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与象棋机器人对弈 作者 商汤科技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28日电 题:象棋机器人以科技为“桥” 助力中国象棋传承与发展

  中新网记者 王坚

  如今,通过科技创新,借助更具参与感、互动感的多元化传播形式,正为传统文化和民众之间搭建起新的桥梁。近日,一场“元萝卜人机巅峰对决”活动在深圳举办,由中国象棋大师曹岩磊和有着“东方电脑”之称的中国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分别与人工智能公司商汤科技自主研发的“元萝卜SenseRobot”AI下棋机器人展开对弈,吸引了众多象棋爱好者和普通大众的观看。

中国象棋大师曹岩磊与象棋机器人对弈 作者 商汤科技 供图
中国象棋大师曹岩磊与象棋机器人对弈 作者 商汤科技 供图

  对决中,曹岩磊率先出战,与元萝卜势均力敌,一度占据上风,然而元萝卜走出令人出乎意料的炮4平3之妙招,扭转局面,最终双方激战成和。接下来柳大华接棒出战,一转往日硬朗棋风,执红先行飞相,稳健开局,但元萝卜稳中有进,控制着主动权,精准落着,最终双马盘将锁定胜局。

  赛后,两位大师一致认为,元萝卜出招几乎没有漏洞,让人很难钻到它的空子。而担任此次对决解说的中国象棋协会副主席吕钦和象棋大师时凤兰也对元萝卜深厚的棋力和精彩的招法,给出了积极点评。

  作为历史悠久,蕴含丰富谋略思维的棋类运动,中国象棋可谓是我国不可或缺的千年国粹和重要文化代表。在璀璨的历史长河里,中国象棋爱好者众多,在各个阶层中都拥有广泛受众和强大的群众基础。

  然而在今天这个信息发达的时代,民众的热忱并没有比此前的胡杨争霸时代更高。

  中国象棋协会负责人此前曾指出,目前中国象棋发展的一些挑战,一方面,随着各种各样的体育类的、娱乐类的项目越来越多,参与爱好者有一些分流的现象。另外一方面,特别是在双减政策以后,象棋师资力量的匮乏也造成了现在象棋后备人才培养市场,面临着一个急需师资力量投入的一个现象。

  象棋泰斗胡荣华先生之前曾表示,人机对决这种形式可以让更多新一代年轻人感受到中国象棋的魅力,提高群众参与的热情,有望让中国象棋重新回到聚光灯下。无论胜负,都是传承。

  据了解,元萝卜AI下棋机器人还内置了26关棋力闯关、上百种残局设定。如此宽泛的棋力划分,让它能够很好地面向不同类型、不同水平的用户使用。从初学者、小白用户到真正的高手,元萝卜都可成为他们的新朋友和好帮手。

  现下,在国际舞台上,中国象棋的声誉与日俱增,智运会上报名参赛的国际选手越来越多,越、马、印、菲、日、韩等国选手涌现不断,德、法、美也开始亮相角逐中国象棋。站在传统国粹与世界文化的交融交汇口,中国象棋有望伴随着与中国原创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融合,成为新一代年轻人彰显民族自信,表达自己和展示自己的新舞台。(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