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智慧大粮仓”在南沙竣工,北大荒(大湾区)生态产业城正式投产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0月28日 22:51     来源:南方日报

  10月27日上午,北大荒(大湾区)生态产业城项目于广州南沙区横沥产业园正式竣工投产。项目投产并稳定运营后,预计年营收可达80亿元。


  北大荒(大湾区)生态产业城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是一个集现代农产品及食品加工平台、大湾区供应链管理平台、仓储及物流中心平台、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品牌文化展示中心为一体的国际化、数字化、示范性共享食品科技产业园,项目内建设有豆制品车间、粮食加工车间、食品车间、冷冻冷藏库、恒温立体库、综合研发办公楼以及污水处理、参观连廊等生产经营配套设施。

  自2020年10月项目开工奠基以来,南沙区企业筹建领导小组全方位做好跟踪服务,通过“筹建通”小程序服务平台,及时深入了解企业具体需求并研究解决方案,完善项目周边配套设施,加快推动永水永电蒸汽等市政配套设施接入,为北大荒(大湾区)生态产业城顺利在两年内竣工投产提供坚实保障。


  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黄晓峰表示,北大荒(大湾区)生态产业城作为南沙生物谷重点引进的项目之一,将进一步助推北大荒发挥品牌效应,实现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同时,也将带动南沙区农业产业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粮食供应体系稳定和快速转型升级,为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幸福”提供有力保障。

  北大荒集团下辖9个分公司、108个农(牧)场有限公司、900余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99.9%,粮食生产连续11年稳定在400亿斤以上。


  作为北大荒集团在国际前沿市场布局食品产业桥头堡的重要“落子”,北大荒(大湾区)生态产业城项目正式竣工投产标志着该集团以“绿色智慧厨房”为载体推进产业结构战略升级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北大荒(大湾区)生态产业城投产后,将以“绿色智慧厨房”为核心,以园区运营为主线,着力打造招商及运营保障平台、豆制品产销平台、仓储及物流平台、孵化双创平台、研发平台、贸易业务平台、品牌展示平台等“八大平台”。

  该项目所在的南沙生物谷,是南沙当前打造新兴产业带“三谷”(生物谷、数字谷、健康谷)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南沙新区产业园管理局正主导规划“三谷”,搭建联通大湾区珠江东西岸经济带的“河西走廊”。


  下一步,产业园管理局将始终秉持“以产业为本、园区为体、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用心、用情扎实做好企业筹建工作,助推北大荒(大湾区)生态产业城形成立足大湾区、辐射港澳,走向国际市场的新型农产品及食品供应链共享平台,带动南沙区国际农产品贸易、航运物流等行业发展,进一步保障粤港澳大湾区粮食供应体系稳定和快速发展;将继续为北大荒项目提供完善的基础配套,帮助北大荒做好产业链招商,助力北大荒(大湾区)生态产业城打造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性园区;同时,推动资源向项目聚焦、要素向项目聚拢、力量向项目聚合,加强产学研,深耕产业链,助推横沥工业园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发挥品牌效应,助力南沙“三谷”建设。

  【撰文】余妍玲 柳时强

  【通讯员】许雪晴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