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旧电梯改造助力城市更新 个性化定制满足民众用梯新需求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0月31日 12:5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仙湖名苑小区安装的新电梯 作者 日立 供图
仙湖名苑小区安装的新电梯 作者 日立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29日电 题:旧电梯改造助力城市更新 个性化定制满足民众用梯新需求

  中新网记者 王坚

  “当时电梯已经比较老旧、摇晃,有时候停在某一层楼不关,安全隐患大。换新梯可以让安全得到了保障,用着安心。”来自广州仙湖名苑小区的业主委员会主任张先生近日向记者讲述了该小区旧梯更新改造的历程。

  仙湖名苑从2019年起电梯就面临老化带来的安全隐患,业主委员会近年来一直在推进统筹小区内的电梯更新改造或是升级改造的事宜。在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去年12月,该小区对电梯进行了升级改造后,困扰街坊邻居们上下楼的问题迎刃而解。

  “电梯的更新改造和老旧小区加装通常是‘B2C’的业务,主要面对个人用户。按照《物权法》规定,电梯不属于物业公司,而是归属全体小业主所有。”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工程总部总经理徐俊杰说。

  随着城市化进程推进,电梯更新改造成为最近热门的民生话题,而仙湖名苑的旧梯升级改造经历,是我国城市旧楼宇电梯更新的一角。截至2021年底,我国电梯总量达880万台,其中梯龄10年以上的有240万台,15年以上的有90万台。

仙湖名苑小区安装的新电梯 作者 日立 供图
仙湖名苑小区安装的新电梯 作者 日立 供图

  在城市旧楼宇电梯更新的进程中,作为知名电梯品牌的日立电梯一直致力于为全国各地的电梯项目服务。

  “2021年时,一台电梯的突然‘罢工’,加速了委员会的成立。”仙湖名苑业主章女士回忆表示,面对电梯的故障,业主们邀请日立公司提供方案,后者提供了两个截然不同的方案,而比起高昂的维修费用和漫长的维修周期,整体换新更符合大家的使用需求。

  章女士为记者解释这笔账怎么算:“10万维修费用分摊到每一户其实也不多,但是很恼人,电梯每次坏都要停用好几天;而换新梯优惠下来约30万元,按照楼层系数(高层多缴、低层少缴)筹款,七八十平方的户主大概花费千元,150平方的就在两千元左右,平均下来二十年也不贵。”

  电梯的使用时长也是业主们考量的大方面,徐俊杰告诉记者,电梯的使用周期大约在15~20年左右,过后就会达到升级改造的阶段。

  自2000年以后购买的商品房,都会预留相应的维修基金,从一定意义上减轻了业主们的维修压力。同时,旧电梯的回收,也基本抵消了拆梯造成的人工费用。

  在经过约21天的工期过后,仙湖名苑的业主们用上了焕然一新的电梯。新电梯选配了空调,安装了IC卡,可以让每层住户免按按键就能定位到自己的楼层,不仅在疫情期间做到免接触,也大大降低了外来人员随意进入的危险系数。

仙湖名苑小区安装的新电梯 作者 日立 供图
仙湖名苑小区安装的新电梯 作者 日立 供图

  除了以仙湖名苑小区为例的“B2C”项目,“B2B”的项目也是日立的工作“大头”。如对广州地铁与老白云机场的扶梯改造项目。不同于电梯,扶梯无法整体换新,只能针对部件进行升级。而基于安全考量,日立为这些客户加装了其所关心的远程遥监和智慧控制系统。可以通过摄像设备预判乘客安全风险(与乘客滞留、逆行、摔倒)来发出预警提示或安全制停的日立AI视频分析管理系统已基本应用诸如机场、地铁之类人流量较大的电梯中。

  “社区微改造,首先要实现和用户的双赢,让客户满意。”徐俊杰表示,未来,日立将持续开发节能环保的产品,做到安全和质量协同发展,护航用户使用体验,助力城市更新。(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