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已累计孵化超过60个项目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03日 20:3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3日电 (记者 郑小红) 记者从近日以线上方式举行的第二届国际脑科学前沿与产业大会上获悉,深圳先进院与深圳市光明区政府联合共建的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脑创中心”)目前已累计孵化超过60个项目,首批落地的近40家企业总投融资规模约20亿元。

  大会以“脑科学赋能脑产业,四新巨轮驶向未来”为主题,围绕脑科学、脑技术、脑智能、脑疾病、脑健康、脑康复、大脑认知教育等领域,设置了1个主论坛和16个平行论坛,邀请了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来自美洲、欧洲、东南亚和我国的108位海内外嘉宾,报告总时长将近60小时。

大会组委会合影 主办方供图
大会组委会合影 主办方供图

  大会由深圳理工大学(筹,以下简称“深理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科学研究技术分会、深圳市脑科学学会共同主办,由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脑所”)、深圳市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共同承办。

  近年来,脑科学研究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重要焦点之一。美国、欧洲、日本相继启动了各自的脑科学计划,我国也于2021年正式启动“中国脑计划”。

  “创新之城”深圳也在积极布局脑科学“版图”。在2022年6月出台的《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中,将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作为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之一;8月,深圳市光明区首次印发《深圳市光明区关于支持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大力推动光明科学城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未来产业生态的建设。

大会主背景 主办方供图
大会主背景 主办方供图

  作为以科研为主,集科研、教育、产业、资本为一体的创新研究院,深圳先进院在脑科学布局上早已先行探路。深圳先进院脑所自成立起,就立足自身优势特色,搭建了共享开放的关键技术平台,在多物种脑疾病动物模型、脑疾病早诊优治新策略、前沿交叉神经技术工具研发等方向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原创成果。2019年,深圳先进院与香港科技大学共同牵头建设首家深港两地共建的深圳市基础研究机构——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进一步推动深港脑科学深度融合与发展。

  由深圳先进院与深圳市光明区政府联合共建的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脑创中心”)于2021年10月揭牌成立,围绕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领域产业转化的关键痛点,打造全国首个“拎脑入驻”型专业孵化赋能平台和产业共性技术服务平台。脑创中心总投资1.1亿元,建设了包括产业园在内的专业孵化场地,面积超6万平方米。此外,脑创中心正在筹备将近10亿元的脑科学产业基金,为全国首创。今年的大会也同样吸引了红杉资本、复星创富、华兴资本、深圳天使母基金、纪源资本(GGV)、飞仕伯乐(Fishburners)等近百家国内外资本的参与和关注。

  目前,深圳先进院、深理工脑科学领域的人才规模超过500人,聚集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及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等11人,国家级专家49人,多位学者入选全球前2%科学家榜单,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