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留住“诗和远方” 让东莞古村落以“古”的底蕴焕发“今”的价值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14日 14:10     来源:中新网广东
石排镇委书记詹志斌在论坛上讲话 陈嘉豪 摄
石排镇委书记詹志斌在论坛上讲话 陈嘉豪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13日电(李映民 郭建华)“融通古今,和合城乡”——珠江东岸古村落的当代价值主题论坛12日在石排塘尾村举行,开展对塘尾古村落当代发展的宏观讨论、路径思考和积极探索。

  论坛邀请了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李津逵作为学术主持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执行院长于长江、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刘志伟、原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陈侗、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孙九霞、深圳雅克兰德设计公司总经理吴文媛、深圳市锦绣时代旅游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志辉、深圳市马洪综合发展经济基金会首席研究员范军、深圳市文化产业园协会秘书长唐英为主讲专家。

  东莞古村落众多,石排镇塘尾村便是其中之一,是莞邑大地千年历史的见证,更是弥足珍贵的建筑“活化石”,保护它们能够留住记忆、守住乡愁,活化它们就能传承根脉、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塘尾村从产业增效、基层共治、美丽宜居等多方面扎实推进塘尾村高质量发展,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功能。

  东莞石排镇委书记詹志斌指出,古村落是乡村振兴重要的平台和抓手、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詹志斌表示,接下来,石排将以改革创新理念为基础,以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挖掘石排文化资源和文化属性,把文化融入城市发展、群众生活和产业升级,提升文化竞争力;“融通古今,和合城乡”即为文化和精神的新表达、新展现,把塘尾作为城市文化的策源地和全域旅游的重要节点,融合国潮文化和潮流工业文化,为城市空间和城市产业再赋能,实现城乡融合,让古村落以“古”的底蕴焕发“今”的价值,打造古村落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石排样本。(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