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智能负压重症病房亮相第五届中国感染论坛 或可避免交叉感染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2月19日 14:58     来源:中新网广东
智能负压病房解决方案演示画面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智能负压病房解决方案演示画面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17日电 (王坚 王子杰)“中华预防医学会感染性疾病防控分会2022年全国年会暨第五届中国感染论坛、中南区域感染科专科联盟学术研讨会”(下称“论坛”)开幕式17日在佛山举办。大会主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下称“中山三院”)肝脏病医院副院长、感染性疾病科学科带头人、中山大学传染病学教研室主任高志良教授对“中山三院”的负压重症病房项目进行了重点介绍。

  “目前的医疗储备,缺乏标准化,没有考虑到生物安全因素。在病房中,病人和医务人员的交叉感染风险还是比较大的。而人工智能既方便又符合生物安全,是医学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是可以大力推广的。”高志良教授介绍,“我们希望设计出符合生物安全的、人工智能的、标准化的、负压重症病房。做到全流程的无接触,减少医务人员的感染风险。从发热门诊到转运病房,整个过程都是人工智能的,送吃的、收垃圾,甚至问诊,连做超声检查我们都可以不用在床边做,另外我们还有一个总的控制室,医生可以查看的病人所有情况。”

高志良教授在演讲中阐述智能负压病房建设项目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高志良教授在演讲中阐述智能负压病房建设项目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首先要树立一种不恐慌的心理,奥密克戎的传染性很强,但是对下呼吸道的侵犯是比较少的;其次是做好充分准备,正确面对,如果出现疾病发展的比较重,或者原有基础病加重的情况要及时就医。”在疫情应对措施方面,高志良教授分析,“医护人员要尽量坚守岗位,鼓励轻症人员坚持工作;医院要尽量区分阳区和阴区,用负压重症病房减轻医务人员负担。”

论坛开幕式现场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论坛开幕式现场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据了解,负压重症病房是“中山三院”目前正在实施的感染科生物安全智能化项目。该项目与国内人工智能机器人企业——广州赛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展开科研合作,通过在负压重症病房引入智能机器人系统,包括智能配送机器人、医用消毒机器人、污物回收机器人等智能设备,让智能设备代替医护人员进入负压重症病房从事低附加值、高疲劳度、高重复性、高风险性的消毒、物资配送、污物回收等工作,实现负压重症病房的智慧化管理,减少人员接触,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