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娱乐八卦 > 正文

两岸携手,京剧史诗巨作“大唐贵妃”登临国家艺术殿堂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17日 19: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2月16日北京讯 2023年2月17日到19日,由京剧梅派经典创排的交响京剧新版《大唐贵妃》,在两岸人士的携手推动下,即将再度进京,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

  自清末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请京班赴台演出以来,京剧就成为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根脉,互促共长,交流和创作从未中断,即使由于历史原因隔断一时,再相逢时,分明还是劫波渡尽,血浓于水。

  1987年两岸开放交流以来,台湾更是掀起“国剧寻根热”,拜师学艺、两岸互访,从同台演出到合作培育台湾京剧新苗,同胞携手,共促发展,京剧已成为两岸中国人联络感情的重要纽带。

  梅花三弄春来早,我占东风第一枝

  上海海纳百川的城市胸怀,滋养了海派京剧的壮大绵延,呈现出与众不同的多元创新,在此过程中,京剧艺术家与上海滩文化精英的往来合作,也催生了诸多神话剧和古装新戏,融合了昆曲、仕女画甚至欧洲戏剧而成。

  梅兰芳先生曾讲述过自己艺术上发展的三次历史性飞跃,第一次即是到上海后。在沪二十年期间,也是其戏剧艺术炉火纯青的时代,奠定了先生作为世界大师的地位。在上海,新的文明戏、新式舞台,激发他创排了一批时装戏、古装歌舞戏。他的新创戏几乎每一部都有一段舞蹈,开创了梅派艺术载歌载舞的特色。

  上海京剧院作为上海京剧“第一舞台”,历史上有周信芳、盖叫天、黄桂秋、李玉茹、童芷苓、言慧珠等群星闪耀,当下则有尚长荣、陈少云、史依弘、李军、奚中路等名角饮誉菊坛。《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情殇钟楼》、《新龙门客栈》等新品、精品层出不穷,蔚为大观。

  梅兰芳于上世纪20年代即创作了《太真外传》,以国际视野,创新梅派艺术,而以京剧梅派经典《太真外传》为蓝本,扩展创排的《大唐贵妃》,是新世纪以来最受瞩目的京剧作品之一,是梅派艺术的集成之作,其中曾经惊艳世人的“翠盘舞”在当时惊鸿一瞥,又在近百年里几成绝响。

(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发)

  史依弘曾四处寻访梅兰芳当年舞蹈的史料,而与翠盘舞相关的只有一两张剧照。“从照片上可以看到,梅先生站在一个大概1.5米见方的盘子上,身穿宫装,边上有一些人挥舞着旗子,从记载里可以看出,这些旗子代表着风雨雷电,杨贵妃作为一个梨园教坊里的指挥官,在上面边唱边舞,或者说仅仅就是跳舞。”超前的沉浸式舞台设计充分展现了梅兰芳大师超前的先锋实验精神和创意创新能力。

(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发)

  2001年由梅葆玖先生组织首排的《大唐贵妃》,在其前身《太真外传》基础上,又参考了白居易的《长恨歌》、白朴的《梧桐雨》、洪昇的《长生殿》等名篇名作,综合梅派艺术的诸多成果,进行整合并创新而成,并在多方协作下,获得巨大成功。此举是继梅兰芳先生《太真外传》之后,梅派艺术的又一巍峨丰碑。

  《大唐贵妃》的首排,缘起2000年底的“上海国际艺术节”,梅葆玖先生与当时分管文化工作的上海市委副书记龚学平讨论时,提到了父亲梅兰芳生前的一个夙愿:对《太真外传》进行改造,希望能与上海合作。这个想法恰逢上海全新的文化思路吻合,双方一拍即合,终能打破“一团一戏”的藩篱,拉通传媒和院团,汇集南北力量创排完成。在艺术创新上,创作团队发现,京剧完全可以融合到西洋交响乐中,而且用西洋作曲法来创作京剧音乐和唱腔,有很大的空间。于是,《大唐贵妃》中就有了优美的《梨花颂》,上海申办2010年世博会时,由汉堡交响乐队演奏的《梨花颂》大受欢迎。

(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发)

  梅葆玖说:“《大唐贵妃》是继承梅派传统戏走出的新路子,是传统京剧与歌剧、舞蹈、高科技结合的一次辉煌展示,是很好的实验,也是鼓舞人心的大事。”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继往开来,薪尽火传。从《太真外传》到《大唐贵妃》,梅葆玖先生完成了梅派艺术的二度创新。史依弘和上海京剧院对大唐贵妃进行改编和复排,即将开启第三代的经典和辉煌。

  君行朗月三千里,我占东风第一枝。上海京剧院此次由史依弘领衔,在国家大剧院恢弘上演新版《大唐贵妃》,毫无疑问是2023年开年最值得关注的文化事件之一。

  梅花三弄春来早。中国人对梅花有着特殊的喜爱和尊敬,梅花的品格就是宠辱不惊,“凌寒独自开”的奋发和“俏也不争春”的恬淡,完美结合。这也是梅派艺术的高洁气质。我们衷心祝愿梅派精品巨作《大唐贵妃》璀璨闪耀国家艺术殿堂。

  牵系两岸血脉,合力“经典传承”

  不惟京剧,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作为两岸同胞的共同精神家园,从来都是血浓于水的亲情媒介。

  梅葆玖先生曾于1993年、1996年和2008年赴台演出和举行讲座,引发台湾不同年龄段戏迷狂热追星,推动了戏曲这份珍贵的传统文化瑰宝鲜活地在台湾存续。他身在大陆,一直与台湾戏迷持续互动;他在台湾的弟子魏海敏和他在北京的弟子胡文阁,曾在2016年央视中秋晚会、2017年全国台联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两岸一家亲——纪念两岸开放民间交流30周年特别节目”等场合,同台献唱《大唐贵妃》选段。

1993年,梅葆玖赴台演出(中国台湾网发)
1993年,梅葆玖赴台演出(中国台湾网发)

  借助传统与当代、艺术与科技、东方与西方的不断融合,两岸亲情不断被连接,在这个过程中,《大唐贵妃》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虽然因为制作宏大、参与单位和人员众多、演出成本高等原因,《大唐贵妃》很难全剧演出,更难以巡演,但这部巨作既已诞生,为梅派、为京剧、为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都做出了独特的贡献。首演时梅葆玖先生已届古稀,直至将近耄耋,他一直为《大唐贵妃》的复演而奔走,不想竟于2016年驾鹤西去,心愿遂成遗愿。

  梅葆玖先生去世前两个月,曾与史依弘在北京相遇,他邀请史依弘一起重排《大唐贵妃》。“葆玖老师不仅希望复排此戏,同时,他更希望把该剧打磨成精品,一代代传承下去。接到任务,我心里就浮现出当时他满怀期待跟我憧憬的画面。”史依弘回忆道。

  秉承先生遗愿,再创传世经典,2019年11月,上海京剧院复排《大唐贵妃》,由史依弘、李军领衔。这出戏一路走来,生动诠释了梅派宗师和传承者在变迁、发展和碰撞的历史洪流中既坚守本色又融入时代的艺术精神。消失于舞台近百年的“翠盘舞”也被史依弘努力恢复,倾心演绎。

(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发)

  2023年,各方努力推动,《大唐贵妃》再度出新,作为“梅鹤雅集经典传承系列”重头戏,在京首演20年后,再度进京并登临国家大剧院这一最高舞台艺术殿堂。

  《大唐贵妃》2023国家大剧院版的演出,由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联盟协同国家大剧院、上海京剧院、弘依梅文化和梅鹤堂文化联合主办,“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梅鹤雅集文化艺术基金”将其列为重大资助项目。台湾商业总会主席、两岸企业家峰会常务理事赖正镒先生也通过其在浙江投资的企业慷慨解囊,两岸有识之士合力打造这一开年文化盛事。

  赖正镒先生对中华传统文化抱有深厚热情,长期致力于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兴建了日月潭涵碧楼,在青岛、南京投资了涵碧楼文旅酒店。他说:“资助、推动此次《大唐贵妃》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希望只是一个开始,期待有朝一日,宝岛台湾的诸多同胞也能一睹这精品名剧的风采。”

  携手顶流IP ,共举文化盛事,

  梅鹤雅集走进国家艺术殿堂

  对于《大唐贵妃》,葆玖先生生前有两个愿望,一是能够让各地的梅派传人学演、普及;二是由它代表梅兰芳的艺术体系,光鲜地走向世界舞台。

  2003年,《大唐贵妃》进京首演于北京保利剧院,京沪两地演员同台,大型交响乐队、西洋歌队、女子群舞等艺术形式与戏曲程式交相辉映,营造出一幅盛唐与梅派同辉的绚丽画卷,《大唐贵妃》也因此被称为“集交响乐与大歌剧元素于一体的交响京剧”。

(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发)

  2023年,新版《大唐贵妃》再进京。追本溯源的坚守、融汇东西的胸襟、吸纳当下的魄力,促成二十年后《大唐贵妃》登临国家大剧院歌剧院的华丽舞台,这一庄严时刻即将被见证,并载入京剧艺术发展史。

(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发)

  国家大剧院矗立在首都中轴线和国家大道长安街上,是中国最高艺术殿堂,是世界艺术地标,也是中外文化交流最重要的窗口。由法国建筑师保罗·安德鲁主持设计的国家大剧院,创造了世界最大穹顶、北京最深建筑、亚洲最大管风琴等多项“之最”。歌剧院是国家大剧院内最宏伟的建筑,以华美辉煌的金色为主色调,共有观众席位2207个;有具备推、拉、升、降、转功能的先进舞台,可倾斜的芭蕾舞台板,可容纳三管乐队的升降乐池。

国家大剧院(中国台湾网发)
国家大剧院(中国台湾网发)

  梅鹤堂文化还是“昆曲全本《牡丹亭》(55折版)”的出品方,助推这一2022年戏曲界的热门大戏演出圆满成功!

(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发)

  梅鹤堂文化携手国际建筑大师让·努维尔、矶崎新和国内外诸多著名艺术机构改革共同策划、设计并建设“璀璨星河”戏剧艺术中心,并先后投资拍摄了昆曲电影《邯郸记》、建党百年大片《1921》、策划举办了“潮涌东方,光耀中华——上海市大学生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经典艺术”等系列活动。

涵碧·紫金城|璀璨星河(中国台湾网发)
涵碧·紫金城|璀璨星河(中国台湾网发)

  梅鹤堂是“梅鹤雅集”文化公益系列活动的创办人和发起人。“梅鹤雅集”自2015年创办以来,举办音乐会、艺术季、专场演出和文化沙龙数十场。此前,王珮瑜领衔的《赵氏孤儿》、史依弘领衔的《凤凰巢》、《锁麟囊》等经典京剧,曾亮相梅鹤雅集·外滩艺术季。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