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珠海税务部门举办主题税宣游园活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4月10日 18:5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一条鞭法是哪个朝代的赋税制度?”“我国现行税种有多少个?” ……4月9日,许多珠海市民发现一场场别开生面的税收宣传游园会正在市内各大主要公园举行。

  据了解,在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来临之际,珠海税务部门在香山湖公园、尖峰山公园、中山公园和金山公园举办“美好人生 税惠相伴”主题税收宣传游园活动,通过设置政策展板、咨询摊位、开展游戏互动等多种形式,向过往市民宣传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举措,让纳税人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沉浸式感受“税惠春风”的融融暖意。

  寓学于乐,让税收普法走“心”更走“新”

  “茁壮成长”“创业就业”“结婚成家”“开创事业”“退休养老”五套总长度近40米,设计制作精美的政策展板图文并茂展现了人生重要阶段涉及的税费政策和税收知识,巧妙地将普及税收常识、宣传税费政策与“人生大事”有机地结合起来,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观看。

  “飞越免征额”“税收盲盒拆一拆”“税惠拼图连连看”“投球看税收”“税种套圈圈”……十余种趣味性、互动性强的小游戏,吸引来往市民参与,在税收知识的海洋中畅快游玩。

  “税月树洞”“税月心语”“税月留言墙”……温馨暖人的小站点,吸引来往市民签名留言,记录自己对于税法知识的学习感言,抒发自己对于税收政策惠企利民的感受,写下自己对于税收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期许和祝愿。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小游戏,让游客们走近税收、了解税收,加深对于‘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理解,引导公众树立诚信纳税的意识。”在香山湖公园负责税宣游园活动的税务人员刘家敏说。

  周末到香山湖公园游玩的刘先生一家,在“税收盲盒”游戏摊位旁停下了脚步。正读小学三年级的小刘同学,平时很喜欢盲盒、公仔等文创产品,“盲盒”这个词立刻抓住了他的目光。

  “在银行存钱,存款利息需要征收增值税吗?”小刘同学抽到了这个税收小问题后,思索了几秒,试探着答道“不需要”,在得到税务人员的肯定以及对政策的详细解答之后,顺利拿到了税收纪念徽章。

  “税收知识和盲盒游戏相结合,很新奇、也很能调动小孩子的兴趣点,孩子们在游戏中就能学到知识,我很喜欢这种给孩子们普及税法的宣传方式。”刘先生表示。

  贴心服务,税宣青年先锋队送税惠进“万家”

  在税宣游园会现场,珠海税务部门还组织了税宣青年先锋队为前来参观、参与游戏的市民宣传税费知识、解答政策疑问。

  不少市民在税务人员的讲解下在政策展板前认真研读,了解买房买车、个税汇算、社保缴纳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税法知识和优惠政策。

  “我最近从公司辞职了,社保也停缴了,现在要怎么买养老保险呢?”尖峰山公园游园会现场,市民黄小姐来到“社保话你知”宣传窗,向税务干部详细咨询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的政策规定和操作流程。

  当前正值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期,个税汇算政策也是市民们咨询的热点问题。“夫妻同时有大病医疗支出,想都在男方扣除可以吗?”“填报子女教育扣除时怎么填写教育终止时间?”“一次性奖金优惠政策该如何享受?”在“个税小课堂”宣传窗,税务人员一一进行了解答。市民洪先生表示:“感谢税务人员指导,原来我读在职研究生和取得法律职业资格可以同时享受继续教育扣除,更正申报后还多退回来一百多块钱,真是惊喜!”

  在金山公园游园会现场,一名刚办理收楼手续的航空新城居民在税务人员的指引下通过“粤税通”小程序线上申报了契税。

  据悉,为进一步扩大税收宣传覆盖面,税务部门还在尖峰山公园安排税务人员将单车作为移动税收宣传咨询台,分多条骑行线路同时开展宣传,共发放税收宣传资料200余册,并为沿途纳税人缴费人讲解相关政策。

  珠海市税务局副局长吴永红表示“本次活动是珠海税务部门首次在全市采用游园形式开展的沉浸式税法宣传教育活动,是税收普法宣传的创新尝试。税宣月期间我们还将举行丰富多样的税宣活动,为市民朋友们送上更多税宣精品”。(朱瑞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