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多位气象专家齐聚羊城 共商数值天气预报新模式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4月15日 00:0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14日电 (王坚 王子杰)中国气象局/广东省区域数值天气预报重点实验室建设十周年高端论坛14日在穗举行。该论坛汇集众多气象领域院士专家,共商数值天气预报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共谋大湾区区域数值天气预报模式高质量发展。

  论坛现场,曾庆存、宋君强、陈大可和戴永久四位院士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的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进行学术报告,为华南区域数值天气预报模式研发提供了有力支撑。

  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曾庆存对区域数值天气预报重点实验室(下称“实验室”)自主研发建立的热带区域“9-3-1”高分辨数值预报系统进行介绍,该系统将业务数值预报模式分辨率精确至1公里,助力华南地区气象预报预警水平和优质服务能力的提升。

  据悉,自2012年成立以来,实验室立足于自主核心技术,致力于发展具备华南特色的数值预报技术方案,并针对业务需求,在区域数值预报技术、模式动力框架、物理过程和资料同化等方面开展自主研发。

  目前,在三维参考大气构建、拉格朗日预估校正、高精度差分方案、雷达资料同化应用、海陆面边界层方案、对流尺度集合预报系统等方面取得多项技术突破。

  “我们将充分利用数值预报国省合作机制、泛珠三角区域数值预报合作研发和粤港澳气象科技合作交流等机制,继续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为推动热带区域数值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实验室主任冯业荣说。(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