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潮汕听涛 > 正文

广东潮州以税惠助力茶产业成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19日 12:40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茶农在茶山间采茶 作者 岳瑞轩
图为茶农在茶山间采茶 作者 岳瑞轩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18日电 (孙秋霞 岳瑞轩)广东侨乡潮州是工夫茶艺的发源地,茶产业成为潮州最具特色的农产业之一。当地税务部门用税收优惠政策为当地茶行业发展注入活力。

  2021年,潮州市茶叶种植面积达22.5万亩,毛茶产量2.67万吨,初制茶产值超过64亿元。作为潮州市茶叶专业镇之一,饶平县浮滨镇茶叶种植面积占比超50%。

  饶平县鹰山茶业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罗英三表示,潮州工夫茶对茶叶的要求相当苛刻,茶叶仍然多靠茶农手工采摘。茶叶采摘下来之后,还要经历晒青、摇青、炒青、揉捻、烘焙等多道制茶工序,其中摇青这一步骤至关重要,是制茶程序中非常细致、繁复的一个环节,也是奠定茶叶色、香、味的基础。

  罗英三介绍,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公司近两年享受了近10万元的税收优惠,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购置摇青机等制茶设备,不断升级制茶工艺,提高生产效率。随着生产工艺的完善升级,茶叶品质不断提高,公司的茶叶销量也越来越好。

  据悉,潮州茶企以小微企业为主,为了方便茶叶种植和及时加工,不少企业地处偏远村镇,纳税路途遥远。对此,饶平税务部门创新打造“饶税e”服务模式,在申报期进驻“移动e站”,点对点辅导纳税人申报纳税,用好粤税通等“非接触式”办税渠道,提升偏远地区的办税效率。

  地处潮州市潮安区的凤凰镇,享有“中国乌龙茶(名茶)之乡”美誉,盛产的凤凰单丛(枞)是冲泡工夫茶的珍品。天池茶业是潮州茶产业的代表性企业,也是单丛茶第一家上市茶企,总经理郑协龙表示,做茶不易,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税收优惠的支持。

  郑协龙算了一笔减税“账”:2020年至2021年,公司享受农产品加计扣除、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减免税费100多万元。去年以来,国家推出税费缓缴政策,仅2021年第四季度公司就缓缴增值税、城建税等共12万元,有效盘活了企业的资金。

  据悉,近年来,潮州税务部门对接地方政府发展特色茶产业等发展战略,研究税费支持举措,并及时发布涉农税费优惠政策,帮助茶农和茶企及时了解税收红利。

  “今年国家推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我们还能享受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等约20万元至30万远的税收优惠。”郑协龙表示,“税收优惠为我们的发展注入更多资金活力,2018年我们顺利成立了天池单丛茶研究中心,接下来我们会加快产品研发,以创新模式传承、发展单丛茶产业链。”(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