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智能杆“深圳样本” 助力极速先锋城市建设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3月03日 18:50     来源:中新网广东
智能杆机器人识别游客践踏草坪 通讯员供图
智能杆机器人识别游客践踏草坪 通讯员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2日电 (蔡敏婕)“请勿践踏草坪”这样的温馨提醒,在公园随处能听见,而南山区松坪山公园的广播则大不一样——当园内的智能杆机器人捕捉到游客进入草坪等行为,根据边缘计算的实时分析判断,可播放相应的语音提醒。根据输入算法不同,智能杆机器人还能识别包括翻越栏杆、随地吐痰、高空抛物等多种不文明行为,甚至在识别到有人起冲突时,机器人还能变身“和事佬”进行“劝架”。

  据了解,松坪山公园的智能杆机器人与普通多功能杆有着明显区别,每根杆都是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机器人,拥有着“大脑——边缘计算”,统辖管理着“嘴巴——语音播放”“眼睛——多功能摄像头”“耳朵——语音收录设备”等挂载设备,为城市管理和生产生活提供更多支撑。

  而这套“大脑”还有自进化能力。每天都在学习和成长。“一开始这批智能杆的事件识别准确率只有85%左右,随着越来越‘见多识广’,它们越来越聪明,现在准确率接近95%,能实现的场景也越来越多。”智能杆机器人工程师郑宝智表示,“多杆联动”采集到的数据通过边缘计算自主判断,可以有效辅助管理人员做出决策,对优化城市空间资源,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深圳市工信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深圳已累计建设智能杆超1.5万根,按照规划,将实现主要市政道路以及重点园区、社区等智能杆全覆盖,在2025年底达到4.5万根。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设数字经济核心区”。报告在提及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时,提到开展“极速先锋城市建设”行动,新型基础设施投资超1100亿元。

  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院长助理蒋昆表示,未来城市将对网络感知体系要求很高,对依托智能杆建设物联感知网络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像深圳这种超大型城市,未来城市的治理不可能只依靠人力,要规划好智能杆机器人的建设,充分发挥科技的力量,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上‘适度超前’,下好先手棋。”(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