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推出首批9份政策“大礼包” 提振企业信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3月02日 2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3月2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胡洪表示,广东对去年发布的助企纾困政策进行全面梳理,聚焦提振信心、激发活力、助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开展了政策修订工作,并出台首批9份政策。

  过去一年,广东全面加强助企纾困和稳增长政策供给,顶格落实国家稳增长33条、19项接续政策,及时出台实施两批214项具体举措,产生十分可观的政策效应。去年,广东省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600万户,其中企业超过700万户,实现逆势增长。

  据胡洪介绍,广东此次出台的9份政策,既有致力于推动经济整体好转的一揽子综合性政策,也有工业、农业、金融、投资、外贸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专项举措,还有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推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加快建设的改革举措。

  其中,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制订的《广东省激发企业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共有59条具体措施。从具体条款看,有12条是延续去年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包括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等;有22条是更新修订原有政策,包括继续实施阶段性免征新能源企业车辆购置税等;新增了25条措施,包括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推进七大领域投资项目前期工作标准化、实施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措施等。

  同时,广东省商务厅牵头制定的《广东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是一个应对当前外贸形势,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专项政策。据悉,广东今年将组织242场“粤贸全球”境外展,助力企业抢订单;全年安排1000亿美元出口信保承保规模,比去年增加400亿美元,为企业出口保驾护航。

  此外,广东还出台《广东省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若干措施》《建设高标准信用服务市场 促进信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2023年广东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

  胡洪表示,广东正在积极储备后续政策,将涵盖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统筹内外资一体化招商、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强化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服务等领域,这些后续政策将尽快出台。(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