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中山向全球客商送出投资政策“大礼包”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4月01日 20:0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山市市长肖展欣在对中山投资营商环境作了主题推介。中山市宣传部供图
中山市市长肖展欣在对中山投资营商环境作了主题推介。中山市宣传部供图

  “我们承诺,只要是好项目,中山不缺地。”在日前举办的“2023年中山全球招商推介系列活动暨第十届中山人才节”开幕式上,中山市市长肖展欣对中山投资营商环境作了主题推介,向全球客商送出中山的投资政策“大礼包”。

  “中山正全力推进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持续加大土地整备力度,源源不断提供更多的产业空间。”肖展欣说,中山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规划了40万亩的十大主题产业园。目前已整备连片用地近3万亩,形成9块千亩级连片产业用地,立即可出让的“熟地”超6000亩。

  肖展欣介绍,供地效率方面,招商洽谈与用地审批同步开展,实现“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动工”。土地成本方面,优质工业项目最低可按基准地价的7折确定起拍价。对于急需投入生产、来不及新建厂房的项目,中山可提供标准厂房,并给予租金优惠。

中山投资营商环境主题推介环节。中山市宣传部供图
中山投资营商环境主题推介环节。中山市宣传部供图

  此外,除了土地空间,中山还为企业投资提供了全流程的服务。从落户到发展,再到上市,企业在每个发展阶段都可以获得相应的奖励。

  落户阶段,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总部企业落户,最高奖励1亿元。发展阶段,根据为中山经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最高奖励1亿元。

  在融资服务方面,中山构建了规模110亿元的政府投资基金体系,引导金融活水,助力企业发展壮大。设立企业转贷资金池,累计为企业提供过桥资金超1000亿元。

  在创新激励方面,中山每年投入超10亿元,对企业研发项目、创新平台进行奖励,最高奖励5000万元。总投入超50亿元,支持制造业企业,实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最高奖励500万元;对落户中山的数字化赋能平台,最高奖励6000万元。

  在人才政策方面,中山设立10亿元人才基金,为科创人才提供资金支持,最高奖励3000万元;对顶尖人才最高补贴2000万元,对特聘人才最高补贴200万元;人才子女入学可享受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的优质学位;全市建设5000套人才房,人才可实现“拎包入住”。

  在政务服务方面,中山为产业项目提供全流程导办代办服务,实行极简审批、并联审批、集中审批,确保项目快审、快批、快建。企业开办方便快捷,1个工作日以内可以办结。

  “中山的营商环境优越,我们对企业在中山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三花控股董事局副主席张亚波在当天的视频发言中说。

  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明阳集团董事长张传卫、华利集团董事长张聪渊、康方生物董事长夏瑜知名企业家代表,也纷纷通过视频为中山“代言”。(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