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从三家不锈钢“链上”企业看退税减税红利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3月03日 18:1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向西延伸的第一座城市,近年来,阳江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沿海经济带建设机遇,推动千亿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成链发展。

  在阳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该园区先后引进广青科技、世纪青山、甬金冷轧、宏旺冷轧、开宝不锈钢精加工等合金材料产业项目,形成从基础原料到金属制品的完整产业链条,具备200万吨不锈钢冶炼产能。

  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期,同时也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不锈钢产业亟需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2022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成为助企纾困、增强市场信心的有力举措。随着政策红利逐步释放,改进工艺和提高能效水平成为企业的主要抓手。

世纪青山工人正在进行出铁作业
世纪青山工人正在进行出铁作业

  上游:基本满产满销,努力提升产能

  阳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毗邻港口,水路运输便捷,紧临佛山不锈钢交易市场,吸引一批龙头企业进驻,广东世纪青山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青山”)就是其中之一。

  世纪青山负责人徐慧介绍,公司主要从菲律宾进口红土镍矿,通过冶炼工艺提取镍铁合金。阳江港对于公司进口原材料和大宗辅料非常有利,进驻阳江十多年来,公司依托菲律宾镍矿资源和阳江区位和技术优势,打造了“菲律宾+阳江”的协同发展模式。

  据了解,镍在不锈钢生产成本占比较高,去年以来镍价波动剧烈,钢企利润受镍价影响波动幅度较大。徐慧坦言,世纪青山依托现有镍资源优势,利润相对比较稳定,否则也会受到价格波动连累,面临高价买、低价出的风险。

  目前,世纪青山基本实现满产满销,该公司2021年新购进一台矿热炉,产能增加30%。“未来的国际形势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我们预估不了,只能节能增效,降低成本,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徐慧说。

  去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世纪青山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共退5次,累计1.01亿元,2022前三季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累计3100余万元,一笔笔税惠红利精准落袋,提振了企业信心,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

  徐慧指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也是国家给企业增添的又一份底气,鼓励了企业加大研发力度。

  近年来,世纪青山不断进行工艺改进和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去年,该公司设计一套循环水泵自动控制系统,不仅实现了无人化值守,且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精准性。

  徐慧介绍,公司依托菲律宾自有含钴镍矿资源,计划投建新能源汽车专用电池镍生产基地,同时借助现有镍铁资源及后续建设铬铁项目,对接阳江五金刀剪的需求。

广青科技热轧生产车间
广青科技热轧生产车间

  中游:突破技术瓶颈,提升生产效率

  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青科技”)是不锈钢产业链中游企业,也是炼钢全产业链企业,年产镍合金30万吨、不锈钢坯200万吨。

  广青科技财务负责人邓国均介绍,该公司是第一家落户阳江高新区的企业,此后世纪青山、甬金冷轧、宏旺冷轧等龙头企业也纷纷入驻,大家基本都有业务往来。

  据了解,广青科技从红土镍矿开始冶炼,生产出镍合金后再进行热轧、酸洗和退火,其产出的不锈钢坯主要卖给园区内的宏旺和甬金。

  “我们自己生产的镍铁是不够用的,需要找其他企业购买镍合金。世纪青山生产的镍铁水直接通过厂区的轨道运进我们的厂房,最直观的优势就是省电,可以直接拿来冶炼。”邓国均介绍。

  近期,不锈钢相关大宗商品价格出现震荡,且钢厂产能供过于求,导致钢铁价格进入下行通道,钢企利润持续收缩,广青科技的销售额也受到影响。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广青科技2022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386万元,留抵退税1600余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达1亿元。预计今年将继续享受延续的政策红利,叠加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税费减免力度和规模进一步加大,有利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邓国均指出,组合式税费政策红利给企业发展提振了信心、增强了底气。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鼓励企业投入更多资金进行研发,促进企业引进高端人才,给企业发展添入了新的活力。

  近年来,广青科技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实现提质增效。2022年6月,广青科技压延厂1780mm热轧生产线突破生产技术瓶颈,实现精轧双钢超快节奏生产,大大提高了轧制和卷取的效率。

  为引领不锈钢产业集群发展,广青科技投资19.5亿元建设广青热轧和退火生产线项目,贯通不锈钢热轧和冷轧两大关键环节,形成了镍铁、炼钢、热轧、退洗和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格局。

  “目前我们的热轧和退火3号线项目整体完成约40%,建成后可满足产业链上下配套,白卷年产量预计增加100万吨。”邓国均介绍,广青科技将逐步加大高性能不锈钢产品研发,着力培育拳头产品。

阳江开宝新材料生产车间
阳江开宝新材料生产车间

  下游:增加产品多样性,应对需求下滑

  2020年6月,阳江开宝新材料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宝新材料”)不锈钢精加工首期项目正式投产,其生产的不锈钢精加工面板主要运用于大型建筑幕墙、室内外装饰工程、家居金属制品等。

  去年以来,受下游房地产、基建、社会消费面低迷的影响,下游需求有所下滑,钢材产品价格出现下滑,钢铁行业利润空间收窄。

  “不锈钢价格去年上半年以来持续往下走,客户采购周期不稳定,导致我们订单波动大,影响生产平稳运行。此外,我们的下游客户受到地产行业不景气影响,现金流不够充裕,导致公司的回款速度也变慢。”开宝新材料经理邓亚峰指出,公司2022年收到了留抵退税款80余万元,自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累计收到610余万元,退税款及时地退到公司账户上,有效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

  “目前整个行业盈利能力变差,不锈钢企业需要进行数字化转型,降本增效,提高产品品质及精度,这样才能卖出更高的价格。”邓亚峰指出,在数字经济浪潮下,除了工厂品控管理需要提升之外,更要把出错率降到最低,从而提升钢材的良品率,降低企业生产成本。面对这样的挑战,企业需要对机器设备进行更新换代。

  据悉,为了提升自身竞争力,开宝新材料在个性化定制方面下足了功夫,首期项目采用全自动化压纹板生产设备、PVD离子镀膜设备、无指纹生产设备等。其中,整卷压花生产线由该企业自主研发,可印制100多种花纹。

  “为了应对今年的经济形势,我们做了很多调整,包括产品多样化和管理精细化,应对市场需求急剧下降。现在不能再用传统粗放模式,必须改变自己,让产品更加突出,预计2023年订单会有所增加。” 邓亚峰说。

  当前,阳江瞄准国内外合金材料发展前沿,不断强链补链。预计至2025年,将形成高端不锈钢、铝合金、铜合金、铸件等产品多元化、高端化全产业链以及华南地区主要合金材料产业集群,年产值超2000亿元。(阳睿瑄)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