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140件居巢居廉画作东莞展出传承岭南画派文脉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3月03日 18:45     来源:中新网广东
140件居巢居廉画作东莞展出传承岭南画派文脉。图为展厅现场 作者 李纯
140件居巢居廉画作东莞展出传承岭南画派文脉。图为展厅现场 作者 李纯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2日电(李映民 李纯)《自是花中第一流——东莞馆藏居巢居廉绘画精品特展》2日在广东东莞市可园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晚清岭南画家居巢和居廉两兄弟140余件精品,全面展现“二居”艺术源起、绘画艺术特点,以及对岭南画坛的深远影响。

  居巢及其堂弟居廉是19世纪广东地区的两位杰出花鸟画家,合称岭南“二居”。居廉是“岭南派”开派的高剑父、陈树人的老师,他们在广东绘画史上享有盛名,在全国画坛上也占有重要的地位,成为清代乃至近代中国花鸟画的杰出代表。

  本次展览是东莞市在2023年推出“博学东莞”以来首个本土原创精品展览,也是近年来国内“二居”作品规模最大的原创精品展览。展览坚持本土性、原创性、创新性的策展思路,从600余件东莞馆藏“二居”绘画作品中精选140余件精品,展现“二居”守正创新、锐意变革的精神,传承岭南画派的文脉。

  展览以园林巧妙契合和展现“二居”艺术发展的三个阶段,其中,“二居”精品画作多创作于东莞可园时期,不少画作取材自可园,高超的“撞水撞粉”技法生动呈现了枝叶、花卉的光影变化效果,将蔬果土产、野草闲花描绘得清新率真,充满闲逸生趣。观众在春天观园赏画,应时对景,虚实结合,让园中花映画上花、画上花照心中花,穿越百年亲身体验“二居”创作氛围,感受岭南风物的野趣生机。

140件居巢居廉画作东莞展出传承岭南画派文脉。图为开幕现场 作者 李纯
140件居巢居廉画作东莞展出传承岭南画派文脉。图为开幕现场 作者 李纯

  展览开幕现场还同时举办可园博物馆IP授权仪式,东莞市博物馆首次与制造企业、文化企业进行IP授权合作,推动“博物馆+制造业”跨界融合。通过IP授权,企业获得了文化加持和创新灵感,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博物馆文物也得到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